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世大運首納中醫療法,紅到國外的拔罐可以緩解疲勞、消暑解熱,但想要效果更好,有些事要先知道……

世大運首納中醫療法,紅到國外的拔罐可以緩解疲勞、消暑解熱,但想要效果更好,有些事要先知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98
收藏 瀏覽數 : 3898
世大運首納中醫療法,紅到國外的拔罐可以緩解疲勞、消暑解熱,但想要效果更好,有些事要先知道……

2017世大運下週正式開幕,今年台北世大運很不一樣,將首度納入中醫療法,讓中醫師進駐比賽場館,為世界各地的選手提供免費服務,包括推拿、整復及拔罐等非侵入性治療,讓參賽選手都能在比賽前後放鬆肌肉、消除疲勞、促進血液循環。不僅讓選手體驗獨特的中醫療法,也讓世大運增添一股東方色彩。
 

事實上,早在2016年里約奧運,中醫療法就曾轟動一時。當時,綽號「飛魚」的美國泳將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復出的里約奧運中,勇奪第23面奧運金牌,但比起璀璨傲人的成績,外媒更好奇的是他身上一圈又一圈的紫紅色痕跡,這是來自古老中國的針灸療法──拔罐。
 

拔罐為何能緩解疲勞、消暑解熱?

從菲爾普斯開啟風潮,加上世大運的納入,讓拔罐意外走紅,成為討論度最高的熱門療法,到底拔罐為何能放鬆肌肉、消除疲勞,甚至消暑解熱?

拔罐是利用燃火、抽氣等方式產生負壓,使罐附著在皮膚上,造成局部表皮出現充血現象,達到活絡氣血、消腫止痛、祛寒的目的。簡單來說,拔罐就是用真空抽取的方式,把毒素吸上來,促進人體代謝毒素的能力。

曾在中醫診所工作的徐詠誼護理師表示,在炎熱的天氣中,除了刮痧以外,民眾也可以用拔罐來消暑、解熱。他解釋,體內熱氣無法散出就容易中暑,而拔罐能將毛細孔擴張,散出體內的熱氣,促進氣血循環,幫助組織修復。同理,當氣滯留在體內,就會造成某部位痠痛,而拔罐可將這些滯留的氣放出,因此有些運動選手會利用拔罐的方式來消除痠痛。
 

提醒1
氣血較虛的民眾
盡量不要拔罐

不過,拔罐雖然有疏通氣血的功效,並非人人適合,像年紀較大,以及氣血較虛的民眾盡量不要拔罐,徐詠誼解釋,因為拔罐是放氣,而氣虛的人拔罐可能會昏倒,所以要特別注意。

至於該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氣虛?徐詠誼建議,可看一個人的精氣神,也就是觀察一個人的眼神,如果炯炯有神,表示精神及健康狀況都不錯;反之,氣虛的人臉色容易蒼白,外表看起來會較虛弱。
 

提醒2
真空罐吸附在身上的時間不要過長
以免皮膚起水泡

民眾常誤以為拔罐的時間越長,效果越好,才能體現拔罐的成效,但徐詠誼澄清這些是錯誤觀念,正確的拔罐時間不宜過長,約10分鐘就能讓氣血循環;如果拔罐的時間太久,會起水泡,容易引起皮膚感染。
 

提醒3
拔罐完後須等4~5天
才能在同一個位置上拔罐

倘若想要緩解同一個位置的痠痛,建議拔罐完後,至少得等4~5天,才能重複在同一個位置上拔罐。由於每個人的代謝速度不同,代謝較慢的民眾,可能需要花上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代謝毒素。因此徐詠誼建議,最好間隔7~10天,等身體把毒素都代謝完後,再來拔同一個位置。
 

提醒4
每周拔罐次數不要超過1次
以免肌肉皮膚纖維化

即使拔罐的位置不同,也不建議天天拔。建議每周拔罐次數不要超過1次,以免重複、頻繁的拔罐,造成色素沉澱、肌肉皮膚纖維化,拔罐後反而肌肉更緊繃。

徐詠誼提醒民眾可以觀察拔罐後的皮膚顏色,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出痧顏色較深較黑,表示氣滯血瘀,狀況較不佳。

若肩頸痠痛的原因是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而引起,儘管拔罐能緩解緊繃僵硬的肌肉,仍要避免長時間低頭、駝背、翹腳等動作,以免痠痛再度上身。
 

提醒5
拔罐完後半小時內
不要接觸冷水

徐詠誼說明,拔罐後身體毛細孔擴張,接觸冷水易感冒,若要洗澡,建議等1~2小時再沐浴。如果想要消除身上拔罐的印記,可在半小時過後,用溫敷的方式,增加毒素代謝。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