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搶救爸爸的難言之隱

搶救爸爸的難言之隱

出處/ 摘錄自《男人的定時炸彈—前列腺》一書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92
收藏 瀏覽數 : 2092
搶救爸爸的難言之隱

前列腺是男性身上無聲的炸彈,多桑年過50歲,即可能陷入良性前列腺肥大的危機,而前列腺癌已成為台灣地區男性泌尿道第一號殺手,不僅威脅健康,更造成生活上不少困擾,怎麼做才能防止炸彈引爆,需要家人更關心。

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男性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糖尿病、肝臟疾病、肺炎、腎臟疾病、自殺、高血壓。癌症已連續23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平均每天奪走100人性命。

值得注意的是,在癌症的死因中,前列腺癌於1994年首次超越膀胱癌的死亡率,而且差距逐年拉大,成為台灣男性第七位好發的癌症。在亞洲,台灣地區的好發率更高於新加坡、日本、韓國和大陸等地,估計2005年台灣的新病例數,可能增加到2500人,10年內可能快速增加,成為男性第四位好發癌症。

除了前列腺癌,男性過了不惑之年,罹患前列腺疾病的風險也愈高,像前列腺發炎、肥大等「下腹之患」,亦是威脅多桑健康的定時炸彈。
 
上廁所不再暢快

前列腺(prostate)又稱為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神秘器官,位在膀胱下方。前列腺疾病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亦成線性增加,主要症狀是解小便不順暢。非癌症的前列腺疾病中,常見的兩大類型為前列腺發炎及良性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發炎

前列腺發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前列腺發炎多源自細菌性的急性感染,症狀包括發燒、發冷(先發冷再發燒)、頻尿、解尿時疼痛、會陰疼痛,以及尿道有分泌物。

慢性前列腺發炎可能是微生物感染,或非微生物感染造成的組織發炎。患者有會陰疼痛、陰囊或尿道不舒服、頻尿、解尿疼痛、射精疼痛等症狀,甚至出現精血症,通常沒有發燒。

細菌性前列腺炎的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療4~6星期,可獲得不錯的效果;若是非細菌性前列腺炎,醫師會建議復健型治療,直到症狀改善或消失。

■良性前列腺肥大

一般來說,45歲以上的男性,才會出現症狀性良性前列腺肥大,年紀愈大,比例愈高,平均60~70歲左右的病人最多。主要症狀為小便變細,得花上5~30秒才解得出來;有的人會斷斷續續地解尿,甚至穿上褲子又尿出來,或有殘尿感(解完尿後仍有尿脹的感覺)。

當前列腺部的尿道阻塞久了,膀胱收縮的代償功能失調,尿道的阻力升高,膀胱需要用力才能把尿壓出來,剛開始還可以增加收縮力量,把尿壓出去,但可能尿柱變細,或需花一點時間「啟動」。久而久之,膀胱收縮力量減弱,這時就容易出現刺激性症狀。

刺激性症狀主要有頻尿、夜尿、急尿(憋不住的尿意)及尿失禁。家人可觀察或詢問老人家上廁所的情形,一個晚上1次算正常,3次以上就不正常,需要就診。

若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醫生會先給予簡單、副作用少又方便的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如未改善,則建議手術治療。「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是國內外幾十年來的標準治療,安全性高,且能幫助絕大多數病人解決小便困難。

醫師提醒,良性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平時應避免服用感冒藥、暈車藥、止瀉藥、抗過敏藥等,因為這些藥物會加重前列腺尿道的收縮,使小便更困難,甚至解不出尿來。

慎防引爆前的寧靜

不像良性前列腺肥大發生在中心部位,前列腺癌大部分發生在前列腺的外圍區,不容易壓迫尿道,早期出現的症狀較少,幾乎所有早期發現的前列腺癌,都是被篩檢出來的。目前公認早期最佳的篩檢方式有兩種,一是肛門指診,另一為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

肛門指診的方式為,醫師用食指伸入患者肛門直腸內,觸摸位於直腸前方的前列腺,憑觸感及經驗辨識前列腺體積是否變大、有無硬塊、對稱與否,以檢查是否有前列腺癌的可能,或協助前列腺癌分期診斷。

PSA則是驗血,查看血清中的腫瘤指標高低,為目前臨床上最有價值的前列腺檢查,可得知是否為前列腺發炎、肥大或前列腺癌。數值愈高,愈有可能是前列腺癌。

醫師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在年度健康檢查項目中,應包括「肛門指診」及「前列腺特異抗原」兩項檢查。尤其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較高,若三等親以內有前列腺癌家族史,最好年過45歲每年接受這兩項檢查。

飲食三低一高 抗癌食物助力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方式與前列腺疾病息息相關,而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飲食方式,可降低某些脂肪酸的血中濃度,可能減緩前列腺癌惡化,及減少罹患前列腺疾病的機會。

除了控制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增加抗癌食物的攝取量,也能達到預防保健之效。建議每天吃5份不同種類的蔬果,因為蔬果中的維生素C、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保護體內正常細胞免於被氧化,突變致癌;茄紅素能掃除對體內細胞有害的因子,可從番茄、西瓜、木瓜、杏仁、番石榴和紅肉葡萄柚中攝取。

其他如大豆製品中的異黃酮,或花椰菜、甘藍(包心菜)、捲葉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蘿蔔子素(sulforaphane),能增強某些細胞酵素的活性,降低或消除致癌物的致癌作用,也是很好的防癌食物。

減壓與運動 弭平下腹紛擾

壓力會影響前列腺肥大的症狀,造成解尿困難。平時要懂得紓壓,或於洗澡時採取坐浴,將下半身泡在熱水裡,促進,讓身體放鬆。

工作時間長,或在電腦前久坐的人更需注意,長時間固定的坐姿,會使骨盆腔充血情況更嚴重,讓小便情形惡化。愛打麻將的多桑們,打了10圈後,應站起來活動一下,蹲下去、站起來、再蹲下去,來回幾次,彎彎腰、抬抬腳,持續3~5分鐘,以消退充血症狀。

對於患有前列腺肥大的人來說,運動並不能讓肥大的前列腺體縮小,但可改善解尿不順的症狀,並消耗身體過多熱量,降低血中脂肪量,間接減少罹患前列腺癌的發生機率。

最適合前列腺疾病患者的運動為游泳和騎腳踏車。騎腳踏車,此指室內健身器材,例如在家裡「走」跑步機,因為年紀大的人到馬路上騎單車,風險太高了。至於前列腺癌患者,若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骼,則不能從事劇烈運動,避免骨頭斷裂。

關心多桑健康 從小處開始

很多多桑出現症狀時,知道不太對勁,但自認沒什麼關係,不願意就醫,此時需靠家人留意,例如,老是半夜爬起來上廁所、常吃飯吃到一半,或聽到流水聲,就急著上廁所;小便次數增加、時間增長、小便衝擊馬桶水面的聲音變小,或者內褲有黃印,甚至外褲出現尿味,表示穿上褲子後,小便又滴出來。觀察這些日常生活小細節,並協助粗線條的多桑及早就醫,才能為他的健康把關。

強健骨盆的「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又稱為提肛運動,深受全球泌尿科醫師肯定,能強健骨盆底肌肉,使肌肉緊縮有力,強化排尿、排便或控制小便的功能。

做法:

第一階段:察覺如何正確收縮骨盆底肌肉。

第二階段:站立時用力夾緊臀部,讓臀部肌肉向上提肛,緊閉肛門,保持肌肉收縮5秒,再慢慢放鬆5秒,重複收縮,延續這動作20次以上。(運動時,呼吸照常,身體其他部位是放鬆狀,特別是腹部)。

第三階段:1.在日常活動中進行,逐漸增加強度。
2.坐姿、站姿、躺姿、隨時隨地皆可做。
3.每次排尿時,可做數次使尿流中斷的骨盆肌收縮運動。
4.約6~8 週就有效果,持續3~6個月,效果更顯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