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吸菸讓人睡眠品質差、寵物罹癌風險增一倍

吸菸讓人睡眠品質差、寵物罹癌風險增一倍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56
收藏 瀏覽數 : 1956
吸菸讓人睡眠品質差、寵物罹癌風險增一倍

吸菸讓人睡眠品質差、椎間盤疾病惡化,此外,主人吸菸,寵物罹癌風險增一倍……


德國研究
吸菸讓睡眠品質變差

根據德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調查表明,吸菸的人睡眠時間比不吸菸的人要少,並且睡眠品質也較差。其中尼古丁是影響睡眠的罪魁禍首,睡眠品質差不僅會讓人在清醒後精神狀態差,一些研究還顯示,如果習慣性睡眠品質差,還會產生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健康問題。

 

吸菸有害頸椎間盤健康 
可致慢性疼痛

學術理療醫師協會(AAP)在美國加州年會上,有關學者發佈一項研究結果:吸菸會使退變性椎間盤疾病(DDD)更加惡化。

頸椎間盤位於各節頸椎骨之間,隨著人體老化會發生退變,失去柔韌性、彈性和吸收震動的特性,位於椎間盤中心的軟凝膠狀物質(髓核)會變乾和收縮。吸菸也會加劇頸椎間盤的退行性病變。因為椎間盤是從微血管吸收營養,而吸菸會大量攝入尼古丁,使這些微血管受損,從而加速椎間盤的退變。


每天吸菸20支
白內障風險增2倍

美國匹茨堡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每天吸菸20支,患白內障危險增加2倍,且還會提高老年性黃斑部退化及近視的發生率。這是因為吸菸時人體吸入的氧氣被消耗,導致血氧量下降,而視網膜對缺氧格外敏感,長此以往必然造成視力大減,嚴重時甚至會失明。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沒有近視或老花眼,也應該養成定期看眼科的好習慣。尤其是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更應經常檢查眼睛。


主人吸菸 
寵物罹癌風險增一倍

據俄羅斯研究證實,寵物因主人的壞習慣而受到的影響要比想像中更為嚴重,如主人吸菸就會使寵物患癌症的風險增加。

研究稱,若主人吸菸,則其寵物患癌症的風險會比其他寵物高一倍,特別是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此外,寵物不僅受菸味影響,還受菸灰和菸頭影響。牠們會從衣服上和其他地方舔食菸灰,還會玩菸頭甚至咬菸頭,對寵物都是危險的。


美國研究
三手菸增加糖尿病風險

三手菸是吸菸後殘留在衣服、毛髮、地板、家具的等物體表面的物質,研究人員發現,三手菸所含的有毒成分包括氫氰酸、丁烷、甲苯、砷、鉛、一氧化碳、釙210,以及11種高度致癌的化合物。會增加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

加州大學里弗賽德分校研究人員把一群小白鼠關進殘留著三手菸的籠子裡,餵食類似人類吃的高脂食物。與關進普通籠子的對照組小白鼠相比,關在受三手菸污染籠子內的小白鼠,體內「氧化應激」較高,胰島素抵抗更嚴重。研究人員表示,菸草毒素普遍存在於人類生活環境中。暴露在三手菸環境中會令非吸菸者,尤其是老人和兒童出現胰島素抵抗,從而容易罹患Ⅱ型糖尿病。  


2016年WHO全力推動
土綠色大警圖菸品容器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16年菸害防制重點工作為「為平裝做好準備(Get ready for plain packaging)」,籲各國政府全力推動使用「菸草製品平裝(標準化包裝)」,即所有菸品容器需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且單一底色(底色建議為土綠色),有效降低菸品包裝吸引力。

2012年12月,澳洲成為首個全面實行菸品平裝的國家,而愛爾蘭、英國及法國也已於2015年通過法律,即將於2016年5月起實施菸品平裝政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精選閱讀 Advanc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