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想吃魚,又怕重金屬污染?

想吃魚,又怕重金屬污染?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46
收藏 瀏覽數 : 5846
 想吃魚,又怕重金屬污染?

惠琪懷孕3個月,照超音波時漸漸看得到嬰兒形狀,她和老公滿心喜悅等待小生命降臨。老公有天興高采烈的拿給她一則報導:「孕婦多吃魚能強化胎兒的大腦記憶。」但她記得之前曾看過新聞說:「許多海鮮受到重金屬污染,多吃恐怕對嬰兒的腦部發育有不良影響。」想要生出聰明娃的惠琪,對於能不能吃魚,可以吃多少魚,困擾不已......


專家解析

路透社報導,美國一個研究機構原先想進行「限制孕婦吃海鮮,以避免孕婦攝取過多的重金屬,影響胎兒發育」的研究,卻意外發現婦女懷孕時多吃魚和海鮮生下的孩子,比懷孕時吃得少或不吃魚和海鮮的母親生下的子女聰明。帶領這項計畫的美國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魚類、海鮮含有omega-3脂肪酸,對胎兒的腦部發育特別有好處。

孕婦少吃魚類或海鮮
也難保胎兒不受重金屬污染

研究者指出,如果照先前美國政府所建議的,孕婦每周最好不食用超過340公克的魚類或海鮮,也無法完全確保胎兒不會受到重金屬的污染;但不讓孕婦吃魚類或海鮮,對胎兒的腦部發展一定會有影響。

另一方面,美國Chile大學研究發現,魚肉所含的DHA不僅對胎兒視力健全有益,更重要的還能協助腦部充分發展。DHA是構成腦細胞傳遞訊息的重要物質,科學家已證實如果缺乏DHA,會降低記憶力和學習力。

這項結果對喜歡吃魚或海鮮的孕婦而言,是相當好的消息,雖然國內欠缺這類大型研究,但學理上魚類所含的DHA對腦細胞傳遞訊息的重要物質「貢獻良多」。 

魚類的烹煮方式
會影響DHA攝取

書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提醒,「魚類的烹煮方式會影響DHA的攝取,」因為DHA是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容易氧化,買回家後「愈早煮食愈好,而且最好以清蒸或烤的方式烹調,避免油炸,油炸會破壞不飽和脂肪酸而流失DHA。」

同時,深海魚類像鮪魚、鱈魚的DHA,較中型魚如鮭魚、鯖魚來得多,但深海魚是魚類食物鏈的末端,有汞量累積較多的問題。因此,取得深海魚類的產地變得很重要,盡量選擇有生產履歷,來自污染較少海域的魚。康宏銘也建議民眾,「食用魚時盡量別吃魚皮,」因為魚皮是排泄器官,較魚肉的毒素多。

關鍵字: 重金屬DHA深海魚類海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