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6件男人受不了女人的事

6件男人受不了女人的事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62
收藏 瀏覽數 : 4862
6件男人受不了女人的事

 

在婚姻裡,雙方的優點與缺陷一點一滴被挖掘,偶爾男人也不禁感到辛苦,拚命加班努力掙錢,卻還是聽見女人對他的不滿、嘮叨與碎唸。「喂!給我點顏面和空間吧!」這些男人的心聲,女人聽見了嗎?


男人最受不了女人什麼?吳淡如在《了解人性的八堂課》提到,德國某女性雜誌以男人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71%的男性認為開車時不想抓狂,千萬別讓女人看地圖;63%的男性最討厭女人拚命問:「我是不是胖了」;41%痛恨女人在他們亂丟東西時碎碎念;39%受不了老婆總嚷著沒衣服穿,而衣服已經塞爆衣櫃……

反觀國內情形,幸福工程教學系統總教練、是作家也是畫家、著作100多本、演講1000場的陳艾妮表示,男人最受不了女人的事是:

男人受不了女人
急著付出,卻造成「嘮叨」

75%的男人最受不了女人嘮叨。她們常重複講同一件事來表達關心,風平浪靜時也許相安無事,但累積到某種程度,例如:家人出現健康問題或發生家庭財務危機,關係瀕臨爆點,嘮叨往往變成導火線,一觸即發。

陳艾妮認為主因在於賢妻良母無給薪,說話沒立即效果,內心深處長期焦慮無法掌控財務,無法證明自己的價值,所以忍不住嘮叨。此外,當女人失望於對方婚後暴露的缺點及弱點時,也可能流於語言或態度上的輕蔑。

男人受不了女人
對人生失望,出現「指責」

男女意見相左的情況無可厚非,但最怕衝突時用言語攻擊對方弱點,這對男人是很大的傷害,如果連身邊的老婆都看不起他,包括賺錢能力、床上功夫、學經歷等,對其自尊有不小的殺傷力,也易引起反彈。特別在經濟壓力愈來愈大的社會,經濟能力常成為夫妻累積失望而互相指責的「主題」。

其實,男人若有錢,不怕女人花他的錢,只是當錢不夠用,就成了「因愛結合」夫妻的真正課題。在陳艾妮的著作也提到,「兩個相愛的人開始感情變質,並非不再相愛,問題通常在於某方看不起另外一方。」男人於婚後所暴露的財務弱點,使得家庭成為指責彼此的戰場。她笑說,這是教育部和經濟部衍生的問題——沒有教理財及生涯規劃,夫妻充其量只是受害者。

男人受不了女人
缺乏安全感,使勁「查勤」

女人不斷想驗證關係的舉動也令男人受不了。男人常認為她們在乎無關緊要的瑣事,像不回家吃飯為何沒打電話、怎麼不記得她的生日、為何這次紅包錢較少、愛不愛我等,女人反覆驗證自我價值令男人厭煩。

「不記得這些小事可以吧?」陳艾妮也笑自己一做採訪就忘記自己是有家有小孩的已婚女人。笨女人常強調:「只要家裡有人在,我就會在。」好似自己是無法移動的「壁紙」,可是當自己活得不自在,就會一直詢問「你在那裡」。

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暨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廖清碧補充,夫妻是互助的,可是老公常忘了太太也需要支持,於是衝突點常發生在教育態度、性生活、婆媳關係。她也點出男人受不了女人的幾個行徑:

男人受不了女人
好辯強勢

男人不喜歡女人未遵照交代的事情去做,又愛強辯、說話語氣衝,例如:要求太太對自己的媽媽好一點,女人卻回應:「為什麼,她是你媽又不是我媽?」

男人受不了女人
經常回娘家

不喜歡太太常回娘家,也不喜歡陪太太回娘家。因為男人認為成長背景不同,也缺乏共同話題,因而不喜歡與娘家的親朋好友吃飯聊天。

男人受不了女人
貪心愛錢

沒有錢就不會作怪,於是太太掏光先生帳戶。這時,男人就會陷入哀怨與埋怨,為何賺的錢都被太太掌控,綁得死死,很不自由。廖清碧輔導個案時,也曾遇到先生抱怨太太貪心愛錢、斤斤計較,還不滿夫家的父母或兄弟姊妹,又擺不平孩子教育、不上床辦事、不尊重他們權利等。

肯定自我價值的人
較不介意外界評價

有些女人會納悶,自己努力包辦家中大小事,為何男人不感激?陳艾妮表示,女人通常為了證明自己愛男人,會在乎所有細節,如果對方沒回應,便質疑自己做得不夠,於是又付出更多,需索更頻繁,慢慢的,讓夫妻關係、親子關係變得緊張,甚至到了令對方無法呼吸、快窒息的地步。

於是,男人只好用拒絕、冷漠或反擊來回應,周而復始的惡性循環,女人成為名符其實的「嫌」妻「涼」母。她曾看過一個個案,先生事業不順遂,太太幫他報名資格考,為他撰寫讀書計畫與行程表,還天天盯進度……最後仍是離婚收場。

廖清碧的看法是,如果男人擁有自信,介意的事相對減少,而自信並非事業成功與否,而是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即是存在感好的男人,對外界的評價不會太在意;存在感不佳的男人,為了遮掩內在的不安,挑剔也較多。其次,傳統男性習慣自我中心,表面看起來男性居重要地位,其實活在別人需要的世界,這是從小教育不自覺的影響。

關鍵字: 婚姻婚姻經營男人地雷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