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男人心事,妳知道嗎?

男人心事,妳知道嗎?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09
收藏 瀏覽數 : 7809
男人心事,妳知道嗎?

女人心,海底針,令人摸不透,那男人心呢?兩性作家吳若權形容,「男人心,是迴紋針!看似迂迴,打直了就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然而,大部分男人的心都像未打直的迴紋針,往往不和另一半或家人傾吐心事,為什麼男人有話不輕談?怎麼做才能突破他們的心防?


俊明(化名)是一家中小企業的處長,原先預期自己有機會接下經理職務,可是人事命令發布下來,卻由另一位年資相仿的同事升任,此後他的身體開始產生不適。除了夜夜失眠、身上不時有不明的疼痛,去醫院又檢查不出異狀,在家人力勸下,他才不情願的去精神科求診。

 

男性常否認自己有心事
不擅於用言語表達情緒

精神科醫師、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指出,俊明的情況是門診內中年男子常見的典型案例,多半都曾在不久前遇到工作的瓶頸,包括錯失升遷機會、轉業與否的徘徊。家人多半認為他是工作受到打擊,導致身心不適,唯有當事人不認為這是壓力來源,在看遍其他科別後,才願意來精神科求助。

 

過去由於社會對精神科的污名化效應,許多人不願求診,不過,現在風氣已漸轉變,愈來愈多人懂得求助精神科或心理諮商來解決「心事」,但男性仍是其中的少數。像案例中的俊明,若不是家人已發覺他不對勁,集體勸他、陪他就診,主動前來的男性真是寥寥可數。

 

男性的心事真的難以言述?王浩威以一個精神醫學名詞「Alexithymia」形容男性,它是希臘文的合成語。a=lack,代表不足;而lexis=word,代表語言詞彙;thymos=mood or emotion,代表情緒、感情。Alexithymia組成一個新概念,即是「很難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情緒」,精神醫學的研究也顯示這類身心症狀通常發生在成年男性,尤以中上階級為主。

 

雖然男性常「否認」自己有心事,卻以「症狀」與「行為」呈現。王浩威指出,身體症狀最常見的就是,不明原因的疼痛;此外,他們的血壓或本來就有慢性疾病者,控制情況也會不如以往而呈現不穩定;行為上則可能有脾氣暴躁、酗酒等物質濫用情形,甚至衍生出家暴、成癮、自殺等,使得意外傷亡的情形明顯增加。

 

說話用意 男女不同
女人重感覺;男人偏具體

對於男性總刻意隱藏心事,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彭懷真認為,男性選擇有淚不輕彈、有心事不說出口,肇因於男性在社會上被賦予養家活口的期望,因此,需要事業的成就肯定他、家裡的妻小依賴他,以作為一個「有用」且「有價值」的人,這樣的文化不容許男性示弱,固然是養成獨立堅強的個性,相對來說,也導致無能處理情感的脆弱面。

 

男、女生理上的差異,也使得彼此處理心事的方式大不同。彭懷真引用國外統計,女性一天講話量約1萬5千字、男性則是8千字,差距幾乎是一倍。他表示,男女對於「說話」的期待本來就不同,像女性會透過語言來維持、強化關係,因此天生較樂於分享,不論喜樂或哀愁。

 

而男性的語言運用則較具目標性,例如:兩性關係中,許多人發現另一半在交往時話最多,因為此時有「追求」目的,此外,男性不像女性那麼注重分享,而是喜歡談具體、議題的話語,說的話自然較女性精簡許多。

 

男人對外人傾訴心事
是希望被家人安心地依賴

對於有親密關係的兩人而言,最不能忍受的是「有事情讓我最後一個才知道」。不過,對許多婦女來說,的確常有「先生不跟我講心事」的苦惱,甚至火大於「他寧可對外面的人說」。

 

不少男性較不會把另一半當作傾訴的對象,彭懷真指出,除了不想讓對方擔心,更重要的,要維持獨立自主的完美形象,希望能繼續被安心地依賴著。另外,不少男性也有相同經驗:太太常打斷他說話、或太早做出結論。這些因熟悉而不自覺產生的小動作,反而會讓願意開口的男性認為:話不如不說。

 

王浩威指出,男人之間的確有獨特的man's talk,然而,交情再好的兄弟,本質上還是有競爭關係存在。他們雖能談很多事,但多以「事業」的話題為主,提及「私人」領域,往往是基於展現其成就,至於問題部分,則多半避免討論。例如:男性若在職場提到孩子,不是要跟同事討論管教困擾,而是彰顯孩子在學業的優異表現,潛在炫耀「自己的種比對方好」的心態。

 

相較於對太太、好友的難以啟齒,男性抒發心情的管道更可能轉向「紅顏知己」,衍生「外遇」問題。王浩威表示,外遇是一些男性在壓力大時的情緒宣洩方式,這危險行為能為生活帶來刺激,暫時忘卻現實中的難題。而且,無可諱言,很多外遇是從聆聽開始。

 

為什麼男性寧可對陌生的風月女子傾訴,一方面對方是陌生人,不會有責備或失望的語言;另一重要的原因是,對方會說好聽話、滿足男性的自尊心。

 

男人要安內攘外、承上啟下
還得征服壓力、突破瓶頸

男人話不多,近年流行「中年危機」的名詞,才讓人發覺中年男性如此心事重重。彭懷真認為,步入中年,無可避免的會面臨生理老化、精力下滑,讓男性開始驚恐,「我是不是變差?」導致面對環境各種變數易出現無力感,產生人、事、物都不如己意,自己愈來愈走下坡、資源愈來愈少,甚而心生「只剩下方向盤聽我的」之慨

關鍵字: 婚姻兩性中年危機男人心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