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北京控菸推出微信舉報APP,邀民眾參與禁菸

北京控菸推出微信舉報APP,邀民眾參與禁菸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67
收藏 瀏覽數 : 2167
北京控菸推出微信舉報APP,邀民眾參與禁菸

北京市自2015年6月1日起實施《北京市控菸條例》,號稱史上最嚴格的控菸令,規定有屋頂或加蓋的公共及工作場所、交通工具及排隊等侯區全面禁菸;中學以下學校機構、青少年活動場所、婦幼保健機構,室內外全區禁菸;同時禁止在學校100公尺內設置菸草銷售店。違規吸菸者將處人民幣50~200元罰款,而場所經營者及管理者則處人民幣2千至1萬元罰款。

 
「北京市衛生及計劃生育委員會」負責落實法令,歷經這兩年的積極宣導、實際執法、志工檢查,最新資料顯示,人口高達2,300萬的北京市,目前成人吸菸人口約400萬人,儘管比臺灣多出約100萬菸民,但執法力度反而更為加強。各類場所加強控菸,無菸環境總體合格率穩定在約93%,比條例實施之初的77%顯著提升。合格率較高的前三名分別是醫療機構(97.7%)、學校(96.4%)、賓館(95.7%),而餐飲單位仍是最低(64.7%)。
 
 
最嚴格控菸令的前期準備
 
1. 制定工作方案、工作規範
北京市衛生及生育計畫委員會起草、印發了《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方案以及衛生監督執法工作規範(草案),明確規範衛生監督執法人員資格、執法內容、執法程式、處罰裁量基準、證據的收集和違法行為監督公示等。
 
 
2. 針對公務部門,開展多層次培訓動員
公家單位確實遵守是《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最重要的一環,2015年5月起開展控菸高級師資培訓班,培訓各政府機關內師資約800人,負責各自公務機關的內部培訓與日常檢查。
 
 
3. 展開督導與檢查
2015年5月,各區集中執法力量,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參與,對各自職責範圍內的控菸場所,展開控菸監督執法檢查。
 
 
《北京市控菸條例》推展步驟
 
1. 第一周開展大規模執法行動:震懾和宣傳。
 
2. 對市屬醫療機構展開集中執法檢查和曝光:表明政府和主管部門的執法決心。
 
3. 緊抓重點場所,展開執法
分階段、有重點開展專項執法,如:檢查連鎖餐飲以點帶面;檢查婚宴餐廳以改陋習;檢查三裡屯酒吧街和後海酒吧街,攻克難點,淨化首都視窗;春節檢查餐廳推無菸年夜飯;檢查「兩會」駐地力創無菸「兩會」;檢查黨政機關的教育培訓機構、會議中心、市政府會議定點採購單位,力促各級幹部和黨政機關帶頭控菸。此外,根據季節變化,針對重點場所(餐飲、辦公室、娛樂場所)開展多次專項執法;針對違法吸菸重災區(餐飲單位)開展具體場所的專項執法。執法有效果,新聞自然有熱點。
 
4. 不漏放違法案例,取得殺一儆百效果
例如對北京市金葉園會議中的處罰,此案例經歷了《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執法所涉及到的各個環節,包括日常監督、線索收集、調查取證、聯合執法、執法保障、部門協調、輿論監督,最終實施了處罰。考驗了執法能力,拷問了控菸機制,暴露了行業監管問題,取得了殺一儆百的效果。一時間成為輿論焦點,各類媒體報導、轉載過萬次。
曾有某明星在餐廳吸菸,執法者敏感地抓住了契機,處罰了當事人和涉事餐廳,引來輿論熱議。控菸條例再次被宣傳及深入人心。
 
5. 開展集中約談,強化主體責任
2016年8月、11月,更先後2次「集中約談」多次被投訴的單位負責人,媒體進行了廣泛報導,配合之後的監督檢查,取得良好效果。
 
 
省思北京當前控菸問題
 
1. 日常管理不到位
如小型餐飲、辦公室、娛樂場所等,缺乏行業日常管理,一些主體管理責任不明確;或管理邊界不明確的場所,日常管理差,如無物業管理的老舊住宅、綜合辦公室、無人值守的公交站、排隊等候區,投訴舉報處理困難,而且經常發生。
 
2. 政府管理的長效機制尚未充分運轉
缺乏專業控菸機構和執法隊伍,部門協調會議制度效果還不顯著,資訊公示、違法曝光還不充分,違法單位和個人未納入誠信體系等。
 
3. 宣傳工作還不能持續跟進
 
 
開發微信舉報APP
讓控菸效果更普及
 
在官方(北京市衛生及計畫生育監督所)與民間組織(北京市控制吸菸協會)相互協調、合作下,北京市的控菸執法工作從2015年開始,兩年以來,除了透過鋪天蓋地的雙管道宣傳之外,北京市控菸協會並組成「北京控菸志願總隊」,兩年來已經發展到約12600人,並且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長,已成為北京市控菸常態化管理的重要部分。
 
 
為了更積極創建無菸環境,並讓市民主動參與拒菸,北京市控菸協會更開發了「北京市控菸一張圖」微信舉報APP,一年半來共收到10653起微信舉報投訴案件,志工已對其中4211起投訴進行分配,辦結2375起,處理率為39.5%,大大改善室內公共場所違法吸菸的現象,也緩解衛生監督單
關鍵字: 菸害防制北京控菸菸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