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親人被詐騙,如何陪他走出煎熬

親人被詐騙,如何陪他走出煎熬

出處/ 2008年9月號/第2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132
收藏 瀏覽數 : 30132
親人被詐騙,如何陪他走出煎熬

不管在現實生活或網路世界,被騙都令人難受。當親友悲痛地告訴你,畢生積蓄被詐騙集團騙走,除了震驚、遺憾,你是否突然詞窮,陷入不知該說什麼安慰他的窘境……


28歲的昊文,月前認識一位新朋友,對方表示自己在網路公司上班,誇口線上遊戲很夯,只要客戶在網路帳號存錢,就能抽成10%,只是公司規定每位業務員只能開立2個戶頭,所以想請他幫忙開戶,也答應利息全給他。昊文心想既然朋友有需要,就做順水人情,反正自己也待業,有利息收入也不無小補,於是答應。

開戶半年後,有天警察找上門,昊文才發現自己的戶頭被對方拿去做斂財工具,對方將詐騙所得存在戶頭,昊文變成詐騙集團的首腦。初次碰到這種事,面對可能坐牢的官司,他頓時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

詐騙集團猖獗,技法推陳出新,民眾再警覺,稍有「一念之差」,不小心就可能受騙上當。當事人事後根本難以置信「已經很小心了,怎麼還是被騙」,陷入自我否定的混亂情緒,倘若此時沒有適當的人際支援,加上外界的冷嘲熱諷,受騙後的心靈創傷,確實容易讓人走向自暴自棄或自殺。

如果你是昊文的家人或朋友,當然希望幫他走出困境,卻難免擔心是否提供了「對的支持」,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蘇禾在此分享「幫助被騙財的親人走過低潮」的方法。

負面情緒的危機
易超過事件本身

昊文最早的情緒反應是憤怒,被騙後容易生自己的氣,心想「我好心幫忙,卻落得吃官司」。人的心理常會認為「被騙很丟臉」,不敢將事實告訴家人,擔心被責備、怒罵或嘲笑。由於情緒無法適度發洩,混合自責、憤怒和焦慮,昊文轉而攻擊自己。長時間處在焦慮不安的狀態,身心也開始受到影響,出現焦躁、恐懼、不安、對未來無助、沮喪、擔心、自責、愧疚、易怒或哭泣等情緒失控症狀。

詐騙不僅傷到有形的金錢,還傷到情感,及對人性的信任感。除壓抑自己,昊文連路人無心撞到他也感到憤怒,因他深深認為「這世界已沒人可信」,不知不覺慢慢切斷與外界的聯繫,不信任所有人,自責「長這麼大還被騙」。

封閉自己的昊文雖覺得自己與平常不太相同,卻不太能接受別人說他「情緒不穩」。他認為情緒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解決問題。特別每當朋友和他通電話,只要提到此事,就能感受他的緊張害怕,不知下一步怎麼辦,失業的他何來鉅款還債,是否會被判刑坐牢?當昊文陷入上述總總情緒,且重複再三,其實已凸顯了「情緒的危機已超過事件本身」。

蘇禾表示,昊文的官司會經過長時間處理,警局會做筆錄、調查、找出元兇等,在無法馬上被解決的情況下,事件與時間的雙重壓力,會加重負面情緒,使他拉拔在失控的漩渦裡。還沒真的吃上官司,卻已在自我攻擊下反覆受折磨的昊文,彷彿陷入和自己影子打架的為難,傷痕累累。

協助受害家人
抽絲剝繭理問題

家人或朋友的關心,有時雖出於好心,不小心卻可能造成2度傷害。如何幫昊文理清「情緒」和「事件」,值得大家一起努力。由於案情牽涉廣泛,無法在短時間內獲得解決,昊文需要擬定一套長期情緒管理的方法,唯有情緒回復,才能執行較好的解決方案。蘇禾建議:

1. 準備一對善於傾聽的耳朵
受騙後,人容易陷入價格與價值的迷思,以為「價格(錢)被騙,就沒了價值(自責羞愧)」。展開自我否定的昊文,可能沮喪的氣自己,也可能憤怒失控的氣朋友。然而,情緒不穩無法好好解決事情,唯有定靜下來,才能趕緊蒐集證據來證明清白,或積極展開可以解決危機的動作。情緒不先解決,容易再度作出錯誤決定,種種負面情緒會造成身心危機,往往比事情本身更嚴重而不自知。

所以,當他焦慮不安或憤怒時,親友別急著給建議或倉促安慰,只要「真實傾聽」,聽情緒背後的真實困難,就能讓當事人感受到他擁有足以依靠的力量。以同理心深度聆聽時,可用眼神或肢體動作,如擁抱、拍拍肩,表達對他的肯定,這種無形的支持,能引導他說出心事,不僅釋放陰暗的情緒,也經由表達,獲得認同與接納。

2. 準備一張體諒的嘴
沒有人會故意受騙上當,而受騙後,當事人也絕對不會不知自己遭騙。家人有時心急口快地說出:「當初小心一點就不會被騙」、「你真笨」、「早就告訴你,就是不聽我的話」……這些話都是不妥當的。

雖然說這些話是期望對事件有所幫助,也可能以為在給予指導;但聽話的人,多半接收到的訊息是指責,如此,對當事人並無助益,反添負擔。甚至,有些旁人會跟著失控,特別是配偶和最親密的長輩,有時忍不住遷怒說出不該說的話,也會使當事者更難過,甚是引爆家庭衝突。

用一張安心說話的嘴巴幫助他,目的在讓對方多說一點,可以這麼說:「這部分我聽不太懂,可多說一些嗎」、「我相信當時你已做了最好的判斷,是對方存心欺騙誤導你,所以你沒發現……」,或「我知道你當初一定仔細想過……」,讓當事人藉由不斷陳述,釐清自己的情緒,以便找出解決之道。

3. 用慈愛有力的心情陪伴他
受騙者知道自己被欺騙,會產生羞辱自責的感受,不相信自己會這麼笨,又擔心被外界指責是貪心的下場,即使辯解「只是想幫助別人」也沒人會相信,往往很多負面思考會在當事人的心中反覆出現。此時,若有人願意陪伴在側,讓他明白人人都會有倒楣、錯誤、失敗或發生不好事情的時候,但重要的是無論事情如何發展,自己還是被關心、被愛的。

對一個被詐騙的受害者來說,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很重要,與當事人一起暫時遠離誘發情緒的環境,也是方式之一。總之,此時是親朋好友發揮支持系統力量的時候,大家可以團結起來,一起想出支持的對策,讓當事人能在充滿愛的環境,處理好自己。

關鍵字: 詐騙165匯款個資轉帳ATM斂財陪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