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男友有紅顏知己,如何判斷是否有曖昧情?該接受對方,做個大方的女友嗎?

男友有紅顏知己,如何判斷是否有曖昧情?該接受對方,做個大方的女友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432
收藏 瀏覽數 : 8432
男友有紅顏知己,如何判斷是否有曖昧情?該接受對方,做個大方的女友嗎?
之前韓劇《三流之路》因貼近現實生活而獲得不少好評,許多人都對男女主高東萬(朴敘俊飾)和崔愛羅(金智媛飾)的青梅竹馬互動著迷不已,並對男主角前女友朴惠蘭的存在完全不能接受,認為她是男女主角情路上的一大絆腳石;但若站在朴惠蘭的角度思考,在她和男主角仍是男女朋友時,她何嘗不是有苦說不出,每天看著喜歡自己男友的女主角不斷釋出對男友的關心、男友擔心她更甚自己等情況層出不窮。雖然男友不斷聲稱女主角是家人般的存在,但這要她如何不多想?當自己不幸面臨和朴惠蘭一樣的情況,卻又不想「晉級」成前女友時,到底該怎麼辦?難道,真的都只是我們想多了?

 

擔心與否 
取決這3點

在《三流之路》中,前女友朴惠蘭曾對男主角說過:「你們以前這麼多年都沒在一起,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是因為你們不適合當情人。」雖然這句話在編劇的安排中,似乎只是要用來激怒男主角,藉此讓男女主角成功走在一起,但這句話似乎不無道理。很好的異性朋友,經過多年的淬鍊,若還沒有成為情侶,必定是有原因讓他們沒法更進一步。不過,若自己的男友和男主角一樣,還沒意識到和好友之間的情愫,之後要是不小心「覺醒」了怎麼辦?對此,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分析,判斷自己是擔心還是想太多前,不妨先思考下列這三點,若不幸三點都符合,才有擔心的必要:

 

1. 釐清自己為甚麼不安:這份不安和擔憂從何而來?是交往前便一直存在,還是新出現的事件讓你產生憂慮?是不是有甚麼徵兆引起你的懷疑?

 

2. 他們的相處模式是否有變:若在你們交往前,他們便一直是如同兄妹的相處模式,半夜聊天去彼此家已是常態,那現在是否有所改變?又是怎麼樣的改變法?

 

3. 你在這之中的想法:話說女人的直覺最準,雖不能全以直覺論事,但從端倪中還是能感受到不同之處,在近期的相處中,是否有感受到不對勁的地方?

 

這三點中,第二點是最重要的,很多時候,大家都只關注第一或第三點,而忽略了他們本身相處模式便是如此。

 

然而,對於某些占有慾較強的女性而言,即使男友本身相處模式一直如此,還是覺得不能接受。張淑慧建議,這時可向男友提出想一起聚餐的要求,請男友做媒介把自己變成那女生的好友,說不定男友以後對你不好,她還可能會成為最佳戰友呢。

 

當然,也可以選擇不透過男友,自己邀約,但若是遇到比較不友善的女生,可能最後會演變成八點檔中常見的「女生跟男友告狀」的戲碼,讓你跟男友間產生嫌隙,建議還是透過共同朋友介紹較為妥當。此外,也可以請男友更改聚會場所,減少他們單獨在彼此家聚會的機率,將場所改為公共場合,一票人一起聚聚也不錯。

 

引導是最好的談話技巧

不過,若是在釐清上述三點以後,發現他們的相處確實改變了,自己的感覺也不大對勁,且男友開始將這位女性友人的存在「祕密化」時,可能就是出現了問題,不是我們想太多,而是該談談了。簡言之就是:男友之前都大喇喇的說出她的存在,半夜出門或是去彼此家聚會都會告知,現在卻不再說了。如果出現這些狀況,身為正宮的女朋友就該提高警覺。

 

只是「談」這個詞,說的容易,做起來卻沒那麼簡單。不少人因此卻步,選擇視而不見,或是歇斯底里的哭鬧要求男友離開那個女生。但這些做法非但無法解決問題,可能還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張淑慧認為,當我們察覺有些事不合常理,而那些徵兆讓我們發現男友的女性友人其實一直默默期待,我們可以不點破,而是將女性友人做的事換另一種方式說出,引導男友來發掘。

 

舉例來說,假設女性友人時常晚上送消夜給男友,我們可以這麼開頭:「最近有個男生晚上都會在我加班時送消夜給我耶,雖然那男生認識也很多年了,但你會不會覺得這樣不太好啊?」讓男友自己察覺這件事情有些不對,再告訴他,這位女性友人其實也在做相同的事。利用交換位置讓他思考,為甚麼她只會對自己,而不會對他人做出相同舉動?這真的只是因為你們很「鐵」嗎?

 

關係好與曖昧 
其實很好分
 
「關係好通常是一群人,只有一男一女關係好的機率並不高。」張淑慧解釋,人與人之間的人際發展可大致分為五種階段,分別是「無性別期」、「同性幫團期」、「同性密友期」、「異性幫團期」與「異性密友期」。最開始大家對性別的認知沒那麼明確,等到了解男女有別後,到了同性幫團期,便會出現「女生們結伴上廁所」的情形,而我們所謂的「青梅竹馬」都是到了異性幫團期後才有可能出現的。

 

因此張淑慧認為,青梅竹馬不大可能單單只是一男一女感情好,而是「一群人」感情都很好。只是大家對青梅竹馬的定義似乎都被漫畫、小說或電影帶偏了,這句成語在最初李白撰寫詩詞時,指的是天真、純潔的小男孩和小女孩玩在一塊、結伴嬉戲,並非特定單指一男一女,而根據人際發展關係而論,通常都是「一群人」感情好。由此可知,連青梅竹馬都如此,更遑論長大後才結交的異性朋友,雖然感情極佳,但要出現僅有這一男一女感情好的狀況,通常機率不高。

 

「所以男女之間不可能有純友誼?只要一男一女就是關係曖昧?」看到這裡,相信不少讀者心裡可能都會產生這樣的疑惑。然而,張淑慧澄清:「並不是這樣」,主要還是得看女性友人是否做出「超出朋友界線」的事,也就是回到我們最初的問題。

 

如何找回信任感?

人們之所以會產生擔憂、不安的情緒,歸根究柢就是沒有信任感。當失去了對另一半的信任,即使他們行的直、坐的正,我們仍會覺得有問題。對此,張淑慧建議可以直接了當的向男友說出自己對於他們(男友和女性密友)之間相處模式的想法,「我看見甚麼事情」、「這讓我感到有些困擾」、「你的建議是甚麼?」,邀請男友共同解決煩惱。

 

若是提出想認識女生、想一同聚會卻被男友拒絕時,不妨誠懇的告訴他:「我希望我們能一起走向未來,而情侶是要磨合的,我有一些想法你不能理解,你的想法我也不一定都懂,可是我們該做的,就是練習讓彼此了解自己的想法」,才能真正走入彼此的世界。

 

相處可以有摩擦,可以吵架,但永遠不要害怕溝通,因為唯有直視問題,我們才能真正的解決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