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46
收藏 瀏覽數 : 5146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有的夫妻因吵架,吵到兩敗俱傷,最終揮手說「拜拜」;有的夫妻卻能愈吵愈相愛,在爭吵中磨合理解,感情指數上升...... 不想離婚收場,該怎麼「吵」,才能讓感情增溫?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多年前曾進行一次研究,發現夫妻間最多的爭執與「子女管教」、「婆媳不合」有關,但如果去除子女及長輩的因素,夫妻間最易引發的爭執,多與性、愛、錢三者有關。
 
 
「這3個問題,看起來都很實際,但在臨床個案上,反映出夫妻關係打死結的原因,其實多是單方面的『需求』無法被滿足。」廖清碧指出,尤其不論性、愛、錢,問題的背後都隱藏無形的傳統價值觀,演變到最後,最容易出現的場面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夫妻互不相讓,感情愈吵愈薄。
 
 
吵贏你,才不會騎到我頭上?
 
廖清碧認為,家庭是「愛」的場所,任何爭執和衝突,都應講「情」不講「理」。不過,現代人普遍過於理性思考,遇到衝突時,常急著講道理或辯贏對方,不少男人或女人甚至存著:「吵架一定要吵贏!不想贏,何必吵?」的想法,或「這次一定要吵贏,下回對方才不會爬到我頭上。」吵到最後,根本忘了當初吵架的原因,卻在氣憤中沖昏了頭,意氣用事吵到感情破裂。
 
 
小事易擦槍走火,所以最好速戰速決,「追求雙贏,而不是戰贏對方,乘勝追擊。」兩性親子專欄作家汪詠黛強調,夫妻吵架,翻舊帳最不可取,但這偏偏又是夫妻爭執最常故意踩的地雷。
 
 
兩性溝通專家吳娟瑜也說,夫妻爆發熱吵的導火線,有時和幼年成長經驗有關。因此,吵架時,千萬不要故意踩對方痛處,提及對方不願觸及的話題,以免引來無法被原諒的恨意。以下以夫妻可能爭吵的2個案例,讓專家教你吵完架該怎麼替雙方找台階下,才能讓婚姻更甜蜜。
 
 
案例一
明緯脫完衣服、襪子,不但不順手翻過來,還老喜歡隨手亂丟,玫伊一再抗議,明緯覺得老婆「除了囉唆,還是囉嗦」,雙方為同樣問題常爭執不休!
 
最好的溝通時機
1. 盡量不要在氣頭上,互擲言語利刃,事後難有轉圜餘地。對方疲倦時,也不易有良好的溝通效果。
2. 宜選擇雙方都沒有火氣時,如:晚飯後或睡前躺在床上時,輕鬆聊起此事。
3. 若當下又起衝突,真想脫口而出罵人的話,記得先深呼吸10下,或從1數到30之後再說,較不會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
 
 
這樣說說看?
1. 以退為進法:老公,我愛你,也很願意替你洗襪子,但你能不能也愛我一下,襪子脫下來時,記得翻個面好嗎?
2. 焦點解決法:你其他生活習慣都是100分,只要記得把襪子翻過來,就是最讚的老公了。
3. 爸爸超人法:兒子愈來愈喜歡模仿你了,多示範一些好習慣,像是把襪子放進襪筒、把衣服放進洗衣籃......孩子養成好習慣,走出去才會受人歡迎。
4. 無可奈何法:哎呀,我也不想這麼囉嗦,可是沒辦法嘛!我只要看到襪子沒翻過來,就會覺得噁心,你能幫幫我解決這個困擾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