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電子煙恐釀嚴重呼吸道疾病

電子煙恐釀嚴重呼吸道疾病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25
收藏 瀏覽數 : 2325
電子煙恐釀嚴重呼吸道疾病

電子菸
恐釀嚴重呼吸道疾病

美國研究發現,每4種電子菸就有3種使用會造成嚴重呼吸道疾病的電子菸油,且多達八成樣本含有丁二酮(diacetyl),吸入可能導致稱為「爆米花肺」的呼吸道疾病「阻塞性細支氣管炎」。此研究已刊登於《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期刊。

 

美國又傳
電子菸爆炸事件

美國一名熱愛體育運動的29歲男子Cordero Caples,在使用電子菸時發生爆炸,造成牙齒斷裂,臉部及脊椎骨折,送醫時一度性命垂危。意外發生前,Cordero Caples正為大學學位、成為私人健身教練而努力,但現在只能痛苦地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甚至未來可能無法再走路。

 

澳洲紐省電子菸
新禁令生效

澳洲紐省為避免16歲以下的兒童受到電子菸害,2015年12月起,開車載有兒童時禁止使用電子菸,同時也禁止電子菸及其相關配件在零售店內展示和廣告。

 

二手菸增加
不吸菸者中風風險

美國研究分析二手菸對健康的影響,結果顯示,吸二手菸讓中風的風險提高30%,證實了吸菸不只對吸菸者本身有害,對吸二手菸者的傷害也很大。此研究已刊登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新加坡禁止新型態菸品進口

為避免新型態菸品危害人民健康,新加坡衛生部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無煙雪茄、無煙菸品及口服型菸草等尚未在新加坡上市的新型態菸品進口。此外,2016年8月起,將停止販售新型菸品,像是咀嚼型、粉狀鼻咽型或是潮濕狀口服型菸品;並於2017年開始禁止菸品陳列展示,零售商須將菸品置於不透明櫥櫃、或使用特製布帘等遮蓋,並擺放在消費者視線以外的地方。

 

韓國青少年吸菸率
跌至2005年來最低水平

韓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KCDCP)自2005年首次調查韓國青少年吸菸率以來,目前吸菸率已經跌至歷史最低,原因是2015年初菸草價格上漲,紙菸的價格從每包2500韓元(約新台幣78元)大幅上漲至每包4500韓元(約新台幣140元)。

 

調查顯示,韓國男性青少年的吸菸率為11.9%,較去年的14.0%下降,而女性青少年的吸菸率從4.0%下降至3.2%。大約15%的受調查學生表示是因菸價而放棄吸菸。

 

美國吸菸率
持續下降至16.8%

美國聯邦衛生局(Federal Health Authority)表示,美國2014年吸菸率持續下降,從2013年的17.8%下降至16.8%。1960年代,美國幾乎有半數的人是吸菸者,但1964年,衛生部發表全球第一份「菸害白皮書」,開始宣導吸菸有害,促使吸菸率下降。自2005年的21%降到現在,已經降了1/5。

 

美國未能保護青少年
免於菸草農場工作

美國人權觀察組織發布一份長達73頁的報告《菸田裡的青少年:美國菸草農場的兒童勞工》,紀錄美國青少年、兒童被菸草農場雇用,長時間暴露於尼古丁、有毒殺蟲劑和極端高溫中。

 

菸草公司追求利潤的同時,將很多國家的兒童、青少年推向危險當中;縱使美國這樣高度開發、吸菸率持續下降的國家,政府至今仍未立法禁止18歲以下的孩童從事與菸草有直接接觸的工作!孩童暴露或接觸尼古丁,可能導致他們情緒失調,並影響其記憶、專注、控制衝動及認知等能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精選閱讀 Advanc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