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隨著年齡變化的生理健康,更年期與青春期相對論

隨著年齡變化的生理健康,更年期與青春期相對論

出處/ 2005年5月號/第2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81
收藏 瀏覽數 : 2381
隨著年齡變化的生理健康,更年期與青春期相對論

青春期和更年期的身體機能,一個是上樓梯,一個是下樓梯,各有不同的趨勢,但這兩條看似截然不同的平行線,卻在身高、體重、膚質、外表等生理特徵上找到交會點。「唉!跟小孩搏感情可以,要像朋友一樣玩,真力不從心!」愈來愈多父母和子女相差30多歲,一方進入更年期,身體機能漸漸衰退,雖老卻不服老;一方邁向青春期,身心逐漸成熟,希望快快長大,生理上的距離,愈拉愈大。

 

一升一降 
身體機能巧妙變化

青春期和更年期就像上下樓梯,在身體機能上有明顯不同的趨勢。先看看處於成長階段,活力充沛的青少年,身高、體重、骨骼、肌肉、脂肪、內分泌漸漸成熟,進入大人世界,並開始擔心外表不如人。


父母這一方,隨著接近或邁入更年期,需要面對體重增加、身材變形、情緒不穩、骨骼老化,血壓、血糖升,膽固醇累積影響關節活動,或者性腺功能退化等窘境,女性還需面臨停經、熱潮紅、骨質疏鬆,而最大的煩惱就是怎麼延緩老化,甚至「回春」!

 

營養加運動 
補足骨本又增高

青少年處於身體機能建立期,骨骼發育,身高增長;更年期則身體衰退,肌肉彈性疲乏,可能導致變矮、脊椎歪斜、駝背。怎麼長更高,親子皆非常在意,現代普遍營養充足,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蔡克嵩說明,雖然發育早,但也長得高。「子女身高雖由遺傳決定,卻也可能比父母高。」他提出一份針對同卵雙胞胎所做的研究,其中一人刻意補充鈣質,長大後果然身高相差很多,證明補充鈣質確實可增加身高。


「透過均衡營養與運動刺激生長激素及副甲狀腺素,同樣可增加骨骼量,讓身高更高」他說,而從食物攝取天然鈣質,效果比鈣片好。

 

肥胖問題──兩代公敵

青少年常吃高油脂、刺激性的垃圾食物,容易受肉類食物中荷爾蒙的影響,使體重過重;更年期婦女也可能無預警發胖,而有瘦不下來的困擾。


青少年除過胖問題,也有些人刻意減肥,導致體重過輕,出現厭食症,使營養大量流失,甚至死亡。中醫認為,減肥會造成氣血不足,使經期紊亂、量少、延期。蔡克嵩建議,除應請醫師評估是否缺乏營養,內分泌系統關閉或經期不正常外,也應搭配精神科醫師,從心理層面釐清厭食的原因。


青少年太胖太瘦都不適宜,他特別強調:「如果成長期體重不夠,成長會受限,導致身材瘦小。」太胖則血糖、膽固醇、血脂升高,因此控制適當體重非常重要。

 

「長大」不一定好

內分泌的多寡,也在更年期、青春期發生作用。性腺功能使青春期孩子發育完整,卻使更年期父母呈衰退現象,具體表現是20歲左右體力最好,之後就開始走下坡。


另一方面,生長激素讓少年脂肪量變少,肌肉結實,體型精瘦,卻使少女脂肪量變多,顯得圓潤。而脂肪對更年期婦女來說,也是種累贅,在體重沒減少的情況下,不僅肌肉變成脂肪,還常囤積於內臟,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就比男性多。


另外,不論是高唱「只要我長大」的青春期或為乳房萎縮、下垂所苦的更年期婦女,都希望能「胸前偉大」,蔡克嵩指出,乳房大小由基因決定,除手術別無它法。


然而,更年期時不見得每個器官都萎縮,蔡克嵩提到,心臟肥大就是一例,男性還可能攝護腺、副甲狀腺肥大,女性則有卵巢增生的困擾,解決之道仍在飲食和運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