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另一半不舉怎麼辦?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前,得先搞懂這些事

另一半不舉怎麼辦?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前,得先搞懂這些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4131
收藏 瀏覽數 : 84131
另一半不舉怎麼辦?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前,得先搞懂這些事

俗話常用「30如狼,40如虎。」來形容中年女性對性的需求,不過,對比同年齡層的男性卻恰恰相反。根據統計,40歲以上男性約半數有程度不一的勃起功能障礙,一旦小弟弟出現不舉,輕者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重者恐怕是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阻塞導致陰莖無法充血。但可別以為只有中老年人才有勃起功能障礙,診間不乏有20多歲的案例。泌尿科醫師提醒,年輕人不舉多半是因不良生活習慣造成,或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甚至是肥胖患者,不得不慎!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定義,勃起功能障礙是指男性沒有能力勃起,或無法維持足夠的陰莖硬度,導致無法順利完成性行為或性行為不滿意。一般而言,正常男性勃起硬度應如小黃瓜堅挺,若有勃起功能障礙會硬度不完全,造成無法行房,或是硬度勉強可行房(此時陰莖摸起來應如未剝皮的香蕉),但還沒射精往往就先軟掉,依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引起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1.    心因性:心理因素造成,多半與壓力、焦慮、憂鬱等心因性影響有關。

2.    器質性:與年齡有關。主要是老化影響到神經、血管、荷爾蒙系統,或是外傷、手術、藥物引起。

3.    混合型:混合前二者(合併心因性與器質性)影響造成。
 

勃起功能障礙比想像的更普遍!根據統計,40歲以上男性,約五成有程度不一的勃起功能障礙,其中約七成的發生原因與血液循環不佳有關,也就是與「三高」等慢性疾病有密切關係,導致陰莖血管硬化病變,勃起時血流無法順利進入陰莖微血管而影響勃起。蔡培斌形容,陰莖像是氣球,一旦血流進不去,等於氣球沒打氣、充不飽,當然硬不起來。

 

肥胖、三高、壓力大
21歲男大生也不舉

蔡培斌觀察,儘管勃起功能障礙者仍以中年以上的男子為主(40~60歲男性約占六至七成),但因不舉來求診的年輕患者也愈來愈多。隨著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年輕男性都因念書或工作,太忙、太累、太緊張,導致小弟弟也跟著不健康。以蔡培斌的門診經驗來看,他遇過最年輕的病人是21歲的男大生,不過他也遇過高齡80歲的爺爺,即使有帕金森氏症,仍維持不錯的性功能,令他印象深刻。

蔡培斌分析,和中老年人的器質性不舉不同,年輕人不舉多半是心因性,或是患有三高等慢性病、肥胖造成。其中又以糖尿病傷害最大,因為糖尿病會引起神經和血管病變,不僅會破壞勃起神經,也會影響陰莖海綿體內血管和內皮細胞,造成勃起困難。

至於肥胖和不舉的關聯,國內曾有研究發現,40歲以上熟男,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超過27、達肥胖標準,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將比BMI27以下者高62%。主要可能是跟睪固酮濃度下降有關。且陰莖海綿體需充血才會勃起,但肥胖會讓脂肪堆積在血管壁,導致充血不足,因而造成不舉。

 

威而鋼、犀利士無效?
治療不舉,還有這個方法

治療方面,隨著口服藥物第五型磷酸二脂酶抑制劑(PDE5i)問世,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威而鋼或犀利士,雖可解決大部分男性的勃起障礙困擾,但仍有部分男性對藥物反應不佳,得靠其他治療方式協助,包括陰莖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真空吸引器治療、陰莖海綿體注射或手術治療等。

一名52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2年前因勃起功能障礙求診,並開始使用口服藥物治療,一開始藥物反應不錯,吃藥很有效,但後續又漸漸出現勃起不佳情形。經門診詳細檢查後,靠著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搭配口服藥,終於再度恢復雄風。

蔡培斌解釋,陰莖低能量震波治療(Li-ESWT)是非侵入式治療,運用探頭產生低能量震波作用於陰莖海綿體上,改善海綿體神經功能,同時促進陰莖血管新生,幫助局部血流循環,改善勃起狀況。據書田診所泌尿科統計,這半年,接受陰莖低能量震波治療療程者,約有近八成自覺有明顯改善。

不過,該治療項目並不便宜,一次得自費6000元,一個療程需6次治療,得耗費3萬多元,且因會造成皮下些微出血,不適合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蔡培斌強調,若是陰莖海綿體注射,一針藥價1000多元,一樣不便宜,建議若能用藥物解決困擾,仍是首選。

 

伴侶陪同就醫,療效更好
醫籲:別自行購買壯陽藥

東方男性遇到勃起功能障礙,總礙於面子問題,不好意思就醫,但換個角度想,若能在治療的同時,揪出其他疾病或不良的生活習慣,便能提早預防更嚴重的疾病發生。

「勃起功能障礙並不只是男性的問題,也是伴侶兩人共同的問題。」蔡培斌建議,性功能治療最好偕同伴侶一同就診,也呼籲伴侶千萬別在「小弟弟」低頭時,抱怨「怎麼那麼差」,不差也會因心理壓力而變差,「伴侶彼此稱讚鼓勵,才是治療的最佳良方。」

最後蔡培斌提醒,勃起功能障礙是許多中老年男性可能遇到的問題,目前對於勃起功能障礙有多種治療方式,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改善!但要注意,治療勃起障礙的藥物為處方用藥,需有醫師處方箋才能取得,建議有勃起功能障礙者應就醫,別亂買來路不明的壯陽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