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中醫除皺不必打針拉皮

中醫除皺不必打針拉皮

出處/ 2005年1月號/第22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40
收藏 瀏覽數 : 4440
中醫除皺不必打針拉皮

皺紋就像樹的年輪,清楚刻畫年齡的秘密;不想讓秘密輕易隨著臉部肌膚線條洩漏出來,就要保養的妙方,如果花不起昂貴的西醫美容,試試簡單DIY的中醫除皺,一樣能美得年輕自然。

 

隨著時代進步,現代女性已漸漸走出黃臉婆的形象,女人比過去更注重保養,希望能抵擋歲月的痕跡,而臉上的缺點雖然可以靠化妝掩飾,但惱人的臉部皺紋,隨著肌肉牽動,已悄悄洩漏年齡的秘密。


目前在西醫整形中,讓人趨之若鶩的拉皮、肉毒桿菌素、膠原蛋白與玻尿酸等美容醫療或產品,價格並不可親,若是嫌西醫太貴、怕有後遺症或希望能藉由調理身體來減少皺紋發生的人,倒不妨考慮中醫除皺的方法。

 

美容除皺,調理優先

中醫認為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顏面五官雖只是全體的一部分,但要得到抗老除皺的效果,必先求體內陰陽平衡、臟腑安定、經絡通暢、氣血流通。中醫美容注重全面性調理,必須長期持續進行內外調養,才能見到成效。


中國傳統養生美容協會理事長李政育說明,一般因老化所引起的皺紋,大部分是肌肉或肌肉結締組織缺乏彈性、鬆弛、斷裂而造成。透過中醫美容所使用的藥材、膳食、針灸、推拿按摩等方法,可以延緩肌膚老化;而針灸與按摩手法,因為能直接加強局部循環,恢復部分組織彈性,對於抗老防皺更具明顯的功效。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明珠指出,通常臉部皺紋大多出現在面部常使用的地方,如魚尾紋、法令紋等。以西醫常用的除皺產品──肉毒桿菌來說,雖具有良好的阻絕神經傳導功能,但每半年就必須施打一次,不但花費高,也只能做局部治療;就中醫的立場看來,除皺和美容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除了要掌握皮膚科,還得了解內科、婦科,甚至是神經科等相關知識,然後對症下藥,效果才會持久;若患者有氣虛現象,且氣血不足,容易驚悸,伴有失眠、眩暈、月經不順等狀況,中醫還會合併調整內分泌、腸胃等相關系統,做全身整體性的調理。

 

針灸有助促進循環

在相對於推拿按摩上的除皺,李政育說,針灸本身具有通血的效果,而組織修補皆是靠血液運送,一旦氣血充足,其修補能力才會增加。因此針灸對於經絡的幫助與氣血改善更具有深層的刺激與除皺的功效。


針灸並非只是在臉部上進行經絡刺激,同時也必須執行全身的調理。吳明珠提到,在以針灸魚尾紋為例,除了對魚尾紋附近的絲竹空、角孫、阿是穴為主穴進行治療外,假使病人常感覺疲勞或是難以入眠,也與造成皺紋有相當地關聯性。因此會對三陰交、膽經、脾經進行針灸。針灸的同時,也必須判斷其方向性,決定是補還是泄。局部的除皺並不能解決真正引發皺紋或加速老化的原因,必須針對病人的情況來進行全方位的體質調理。


吳明珠說,面部針灸除皺的患者,以敏感性皮膚和更年期婦女居多。因為敏感性皮膚患者往往對很多保養品或面霜過敏,更年期婦女則是因為各內分泌都在退化,除了長皺紋更會長斑,因此才會尋求針灸協助。另外,針灸除皺後,有時也會敷以面膜達到保養功效,對於太過勞累、經常熬夜的人,會施以拔罐或推拿等方式,做身體上的經絡按摩、甚或是面敷以達到保養的功效。

 

中西醫合併,聯手抗皺

中西醫合併除皺是否可行?李政育說,兩者是可以有相當程度的配合,西醫拉皮後,雖然皺紋沒了,但是笑起來難免僵硬,因此再補以中藥,進行補氣與調理,效果會更持久,同時也較自然。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