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期待《男與女》關不住的誘惑,錯了嗎

期待《男與女》關不住的誘惑,錯了嗎

出處/ 2008年4月號/第2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76
收藏 瀏覽數 : 6176
 期待《男與女》關不住的誘惑,錯了嗎

當婚姻纏進瑣碎生活與沒完沒了的衝突小吵裡,一場網路上的巧遇或午後咖啡廳的邂逅,彷彿讓你遇見了錯過的真愛,你會追隨內心對浪漫愛情的渴望,還是將愛深藏回憶,選擇留在婚姻裡?


「愛上一個認真的消遣,用一朵花開的時間,你在我旁邊,只打了個照面,5月的晴天,閃了電……」,輕唱著這首王菲的歌曲《流年》,子喬一邊回想她與初戀男友的甜滋滋感覺,一邊用手敲著鍵盤,子喬電子郵件的對象是遠在美國的初戀男友。

 

10多年前,兩人因國籍不同,結束短暫的愛情,2年前,子喬上GOOGLE網站查詢男友名字,竟然找到初戀男友,兩人重新聯繫,雖然彼此已找到人生伴侶,但曾有的默契,很快就讓兩人重拾舊時的熟悉感,甚至重燃愛苗。和他通信上百封,隨著時間流逝,子喬每天都會不由得想到他,對他的依戀甚至超過對先生的情愛……

 

轉換到另一個場景,台灣上班族紋麗,和結婚10年的老公愈來愈沒有話說,喜歡上網的紋麗,在偶然機會下,和聊天網站上的已婚網友阿倫愈「聊」愈親密,連閨房私事都互相分享,但兩人都把握原則,說好不見面。雖然阿倫曾提出見面要求,不過,紋麗仍堅持只在網路上純談天。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兩人心靈的距離愈聊愈近,甚至,和老公吵完架後,紋麗都會毫不保留的把細節和阿倫分享。

 

兩人雖不見面,但想像的世界更迷人,有時紋麗想像做愛做的事,竟會把阿倫幻想成對象……

 

網戀美感豐富生活
宛如重溫戀愛甜蜜

子喬不諱言,親密友人豐富了她的生命。「生活一成不變,與他溝通就像是在呆板的家庭生活中,增添許多趣味,這陣陣漣漪,足以讓沉悶的水面帶來一點生氣。」況且,兩人相隔兩地,不見面,只在電子郵件裡聊天,身體沒有背叛先生,讓她沒有罪惡感!還有,初戀男友常會稱讚子喬,更讓她覺得自己很有魅力,反觀先生根本很少稱讚,比起來,子喬覺得初戀男友很窩心。

 

紋麗則說,她始終相信,人可以同時愛兩個人,雖然不至於說與網路男友阿倫相見恨晚,但有時生活裡多個親密的男友,的確可喚起她「戀愛」的感覺。

 

尤其幾次的e-mail往返,光是等待電子郵件的心情,就能喚醒她戀愛時,那種心怦怦跳的感受。「光是看到電子郵件出現他的名字,就能讓我興奮!」相對之下,和先生每天見面,兩人關係又常被日常生活瑣事弄得時好時壞,倒不如她和阿倫在信件裡單純的親密關係來得讓她期待。

 

紋麗透露,和阿倫的郵件內容也不是很浪漫,通常也會交代日常作息,但有時阿倫信中會說想念自己,就讓她感到「被重視、被疼愛」,她還分析,因為想像空間大,那種「使君有婦,羅敷有夫」的現實環境,兩人今世可能無法結連理,有如羅密歐與茱麗葉情節般的浪漫,才會讓她有意亂情迷的感受。「得不到才是永恆」,紋麗還套用詩人詩句來形容兩人關係!

 

子喬和紋麗都相信,兩人可以把守住自己的身體,單純精神戀愛,豐富她們的生命,但看在婚姻專家眼中,子喬和紋麗兩人的網路情緣,都處於瀕臨落入萬丈深淵的臨界點。

 

有智慧的人
會讓外遇像浮雲般飄過

對兩性婚姻相當有研究的作家暨演說家吳娟瑜說,精神外遇通常不會長久,因為缺乏肉體接觸,一般維持1年半~3年,就可能嘎然而止,但如果雙方對於某些話題愈講愈投機,比方說:對於人生價值探討,兩人發現是彼此的靈魂伴侶,那麼只要一方發動,就可能會從精神外遇演變成真正的身體外遇。

 

上述的子喬和紋麗會在精神外遇過程如魚得水,主要是每個人心中最深層都有個渴望,就是被疼愛、被擁抱,如果在伴侶身上找不到,就會希望能在外面找。精神外遇後,有智慧的人會讓這段感情最後像浮雲般飄過,就當是生命中出現的小插曲。但也有人會從精神外遇走入真正的偷情,最後賠掉婚姻。

 

在吳娟瑜輔導的個案中,有不少是電子郵件的精神外遇。多年前,她一個學生羽真經由電子郵件與住在美國的精神外遇男友愈談愈投機,兩人感情經過1、2年的電郵往來,愈來愈親密,一回,這位男友回台灣出差,兩人約好見面……。

(本文原篇名為:期待麥迪遜之橋的黃昏戀,錯了嗎 )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