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5個轉念,讓我工作有效率又愉快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5個轉念,讓我工作有效率又愉快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14
收藏 瀏覽數 : 5614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5個轉念,讓我工作有效率又愉快

7年前,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的工作量是目前的一半,可是,凡事要求完美且事必躬親,令當時的她「壓力大到喘不過氣」。直到健康亮起紅燈,她開始覺得自己「需要改變」,在個性與處事上,她做了哪些調整,讓現在的自己「有效率又愉快」?

 

7年前,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的工作量只有目前的一半,但要求完美的個性,總是事必躬親、將事情一把抓,她回想當時肩上的壓力是現在的好幾倍、情緒經常性低落,甚至影響健康、容易腰酸背痛等,漸漸地,身體也亮起紅燈。於是,她強迫自己改變想法、適時轉彎。在不斷自我練習下,她想通許多事,心情也變得開朗,從「感覺壓力很大的人」成為「有效率又愉快的人」。比較過去與現在的自己,邱文仁分享5大調整:

 

改變1》不搶別人的考卷來寫

過去要求完美的邱文仁,即使最基礎的工作也覺得「只有我」才能處理好,所以在職場事必躬親,也造成部屬過度依賴,部屬甚至覺得自己毫無用武之地。而她也每天疲於奔命,效果卻不見得好,「非常努力卻無收穫」。直到這2~3年,她才懂得「何必事必躬親?」也體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義務,都應學習承擔自己的課題,終於學會放手。她直言,「從此日子好過多了!」

 

改變2》學會情緒管理

曾經,邱文仁的情緒十分緊張,面對外來的攻擊,因自信不足,害怕被誤會或懷疑,所以反應激烈。後來,她學習「認識自己的價值」,面對別人的挑釁或挑剔,她努力控制情緒、學習不動氣,並掌握自信、冷靜處理。現在,即使遇到無理的對待,她也能控制情緒,並將它化為處理問題的「工具」,緩衝突然面臨的壓力。

 

改變3》遭受打擊
   不爭一口氣,而要爭千秋

面對職場競爭,現在邱文仁看待壓力的感受變得不同。過去,她的個性存在一些「任性」,常因好勝,做出不夠適當的判斷或舉動。像工作中,好幾次因別人激她,她險些放棄握在手中的資源或舞台。她回憶年輕氣盛的自己,常覺得「誰稀罕?大不了從頭來過。」可是,念頭一轉,不甘心讓敵人有機可乘,才勉強按捺衝動,咬牙繼續苦撐。而今,她的觀念改了,「人不必爭『一口氣』,要爭『千秋』。」她也舉例說明,「過去覺得千里馬要跑得『快』,現在則認為要跑得『久』。」

 

改變4》妥善規劃未來
   壓力不再莫名來襲

多年的工作經驗,人生也歷經幾次起承轉合,邱文仁表示,目前最欣慰的是擁有「預先知道」的能力。這項能力讓她不會衝動行事;加上有經驗,減少她犯錯的機會,即使犯錯,也不會錯得太離譜。除此,洞燭機先的能力讓她對未來規劃出一份藍圖,因此,「未來的恐懼」不再莫名來襲。例如,她試圖將自己經營成品牌,除了對外演講,也不斷寫書。當對未來有想法,自己不再茫然害怕。

 

改變5》調整人際互動模式

過去容易自以為是,一旦自認有理,邱文仁就難以安靜地聽別人的意見,因此「很難溝通」。但現在她明白「對的可能性不只有一種」,願意調整主觀想法,謙虛地傾聽別人的觀點,這樣的變化,讓她的人際互動及對外溝通都變得順暢,不良溝通所帶來的壓力,自然也變小。

 

回顧這段改變,邱文仁坦言,「自從釋放心中的壓力,人不但變得快樂,創意也源源不絕」,也因為處理事情有彈性,能將不同的工作相互結合,並同時成就不一樣的工作職責。現在的她,自認是一個「情緒很好」的女人,連帶的,與她共事的同事及生活上的朋友,也都感受到她對人生的熱情與活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