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婆媳大戰,老公站哪邊?

婆媳大戰,老公站哪邊?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89
收藏 瀏覽數 : 4089
婆媳大戰,老公站哪邊?

婆媳關係緊繃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遇到的問題,夾在中間的丈夫,怎麼出面調和?「明明只是一件小事,怎會搞到兩邊都不說話?」資凱的媽媽和太太最近為了小孩要不要上安親班各有看法,原本是件小事,想不到理性爭辯竟演變成情緒化口角,兩邊都不低頭,夾在中間的資凱非常苦惱……剛生完孩子的小惠,生產前就和丈夫說好要回娘家坐月子,沒想到首次得孫的婆婆堅持要幫媳婦坐月子,順便抱抱剛出生的孫兒,夾在媽媽和老婆中間的中天,光想到要和這兩個女人溝通,就一個頭兩個大!一邊是媽媽,一邊是親密愛人,很多家庭都曾發生類似資凱或中天的情境,身為兒子又是丈夫,該如何圓滿解決?

前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科系主任莊貞銀表示,很多婆媳關係處不好,夾在中間的兒子(丈夫)最尷尬,如果這個中間人又不出面解決,兩邊日後的關係鐵定更僵。她建議,中間人必須擔任橋樑角色,如果碰到類似資凱或中天的情況,必須先瞭解雙方想法,畢竟兒子對媽媽或丈夫對太太溝通,都比媽媽對媳婦,或媳婦對婆婆溝通來的直接。

身為兒子
溝通前可以這麼想……

「絕對要幫忙溝通,不能逃避事實,否則事情會愈來愈糟!」莊貞銀建議中間人一定要及時解決,不能拖延,否則情況會變得更棘手。

首先,兒子面對母親時,須執之以禮,明瞭媽媽的想法,再轉達給太太。同樣的,和太太溝通時,如果發現她和母親理念差異太大,請太太不直接回應婆婆,讓自己與媽媽先私下溝通,而且要記住,「不管是面對母親或太太,都要成為她們情緒的出口。」

此外,雙方都需要兒子(丈夫)給予情緒安慰,如果只要求太太唯命是從,早不符合現代觀,要求婆婆別插手,也不符合中國人的傳統價值觀。因此「中間人是很重要的緩衝角色!」

莊貞銀還提醒,做為丈夫和兒子,「不要當婆媳間的仲裁者」,與其當下不知道如何回應,也不要當場附和某一方,否則一定會傷害到另一人,最好的方法還是「私下安撫」。

 

試著這樣說說看……當你遇到資凱的窘境

也許可以對媽媽說:
1.    媽,我知道您是為了小孩好,如果由您來帶小孩,我們絕對放心,但是,媽媽您會不會太辛苦了,要不這樣吧,平常由我們出錢讓小孩上安親班,順便學才藝,假日時,再請媽媽幫我們帶孩子!
2.    媽,我們決定讓您來帶孩子,不上安親班了,之前我們是擔心媽媽會不會太辛苦,才考慮這麼多,當然您帶孩子,我們很放心,但如果您想要休息,我們可再把小孩寄在安親班。

也許可以對太太說:
1.    親愛的,我知道妳想讓孩子上安親班時多學點東西,只是上安親班可能要多很多開銷喔,我們可先試試讓小孩上安親班,不過,和媽媽溝通前,可不可以先和我討論,讓我聽聽妳的想法!
2.    親愛的,我知道妳的出發點是好的,小孩上安親班可多學才藝,媽媽也能休息,但媽媽想多陪孫子,我想就先試試看讓媽媽帶孫子,哪天媽媽累了,我們再來說服她,妳說好不好?

當你遇到中天的窘境

也許可以對媽媽說:
1.    媽要主動幫小惠坐月子,我們真的很感動,不過,小惠之前已和娘家說好要回去,娘家那邊已做好萬全準備,現在突然變動,讓他們白忙一場不太好意思,這樣吧,這回先讓小惠在她媽媽那邊做月子,媽媽您先養精蓄銳,小孫子不急著出生時抱,等小惠做完月子,多的是機會相處,您說好不好?
2.    媽,我們決定讓您幫小惠做月子和帶孫子,不過,這和之前的計畫有點出入,小惠剛生完孩子,產後心情多少有些不穩定,要多點時間調適,以後還要請您多擔待!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