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善用情緒能量,讓夢想成真

善用情緒能量,讓夢想成真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14
收藏 瀏覽數 : 3614
善用情緒能量,讓夢想成真

「你總說要帶我出國,結果呢?從來沒有!」氣極敗壞的秀琳委屈地看著先生,責備他只會開空頭支票……人會生氣,心理專家指出,是因為有所期待,當期待落空,就易產生負面情緒。湧起怒氣時,當下如何發揮「轉念」功力,跳出壞心情的泥沼?
 

「氣炸了!那個菜鳥太過分,會議上故意吐我嘈」、「老公,你不要老是看電視,家事全丟給我一個人處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是老生常談的安慰法,但現實生活總會碰到令人生氣、抓狂的事,當心裡湧上這股「氣」,如何提得起也放得下?
 

僵持不下時
先離開現場 緩和緊張

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張德聰,顯少遇到讓自己很生氣的情境,只有一次印象較為深刻,在一個公部門委託研究案的報告會議中,一位政府官員不瞭解情形便直接否定他與團隊的研究,且官員未指出具體事實,只憑個人意見,在多位專家學者面前令他感覺很難堪。

遇到這種情況,張德聰表示,降低忿怒的方法通常有3種:壓抑(採低姿態將情緒隱忍下來)、回擊(反駁回去)、折衷(用委婉的態度表達出不同的意見),當時,他選擇用下列作法來緩和情緒:

Step1》自己先深呼吸。

Step2》詢問對方:「請問,您覺得不妥的是哪個部分?」(對方答不出所以然。)

Step3》再反問對方:「您是否從過去的經驗中,讓您覺得應該做這樣的結論?」(對方還是說不出所以然。)

Step4》進一步解釋這項研究如此進行的原因。(對方也就不再反對。)

被人刁難或誤會,張德聰說明,此時若暴跳如雷,氣氛會變得很僵;若壓抑情緒不回應或採低姿態應對,會令人覺得不舒服或委屈。不妨先接受,但不等於認同,等彼此接納後再進一步說明。像他主持會議,若發生兩方僵持的情況,他會先暫時休息幾分鐘,緩和氣氛再行討論。
 

抒發情緒
也要反觀自己 藉事練心

人為何會「生氣」,觀新心理成長諮商中心治療師王鳳蕾指出,是因為「有期待」,當期待落空或不如意,就衍生出「生氣」的極端情緒。生氣隱含兩種層面:1.失望,「氣事情不如預期」;2.氣別人,「你讓我的期待落空」。因此,有怒氣時不妨說出「我現在好生氣」等話,讓不滿情緒有出口。

如何化解怒氣?她比喻,當事情不順心,如一把刀射過來,此時可選擇:1.閃身側過不被射到(我不去接那把刀);2.把刀接過來再射回去(反擊對方);3.接刀後放在地上(接受你生氣,但我不隨之起舞)。

可是,在適當抒發情緒後,再來就要對問題負責。理性的思考,這件事過了5年後,對自己還重要嗎?假如不重要,就放下,沒什麼好計較。假如重要,是否有做不好或可以再更好的地方,靜下來反觀自己從這件事學到什麼,並自問:如何調整能做得更圓滿?其實,發生不愉快,也在考驗人的處事智慧,若能藉事練心,往正向去想,也就沒什麼事能令自己操煩。


2分鐘轉換壞心情 

生活上遇到令自己很生氣的事時,心理諮商專家、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張德聰建議可運用以下方法轉念:

步驟1》接納自己是有情緒的。

步驟2》說出來、寫下來或離開,先緩和情緒。

步驟3》轉念關鍵:「繼續生氣對我有用嗎?對事情有幫助嗎?」

步驟4》用合理的想法取代不合理的想法,例:別落入「他是故意找麻煩,或說我壞話的人是壞人」等思考角度,不妨試著想「這些人對我好,讓我有省思的機會」。
 

若被誤會,如何轉換心念,平心靜氣向對方解釋?觀新心理成長諮商中心治療師王鳳蕾建議3技巧:

Tip 1》先問自己,是否需要對方的肯定?

Tip 2》若答案是需要,向對方澄清時,不妨這麼問:「你這樣說,是覺得哪裡不妥?」若對方回:「沒有,我只是告訴你。」情緒也就不用隨著對方起舞。

Tip 3》當對方說出不同意的部分,可試著解釋自己的想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