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美食作家葉怡蘭》吃出食材原味,享受健康食尚

美食作家葉怡蘭》吃出食材原味,享受健康食尚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18
收藏 瀏覽數 : 3218
美食作家葉怡蘭》吃出食材原味,享受健康食尚

品嚐美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現代人過於講究精緻,對身體反而造成負擔。在美食作家葉怡蘭的眼裡,美味與健康並非背道而馳,且看喜好單純、清淡的她,如何將市場平凡簡單的食材,變身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身材清瘦的葉怡蘭,讓人很難將她跟「愛吃」聯想在一起。不過,一聊起美食,她滔滔不絕地認真模樣,不難看出的確會因吃到美食而感動、甚至落淚。雖然她在意食物是否可口,但其美味原則常與健康不謀而合,「單純、清淡、原味」是她心中最理想的美食,看似簡單,其實最難。除了點到為止的烹調,食材的質地也很重要。像她最愛京都湯豆腐,雖然清淡,可是豆腐用上好的黃豆手工製造,即使只放昆布、加幾滴醬油調味,卻是清爽可口。

 

掌握關鍵
食材再平凡也變鮮美

講究吃,不代表得花大錢,葉怡蘭指出重點「要用對方法。」以食材為例,不一定要到頂級超市採買,像傳統市場是她的最愛。工作繁忙的她每周只採購一次,但掌握幾個關鍵,同樣能吃到新鮮美味:

 

關鍵1》慎選食材

1. 肉類

台灣環境很適合養豬,豬肉讓外國人讚不絕口。白豬肉經過改良,反倒沒有傳統黑豬肉的肉質好。

 

2. 蔬果

跟著季節吃最簡單,當令食蔬美味、便宜、少農藥,例如:夏天的綠竹筍、絲瓜;秋冬的高麗菜、蘿蔔、菇類、茼蒿等。

 

3. 真空包裝

急速冷凍的食材讓美食多了選擇,像綠竹筍或虱目魚,利用冷凍技術保鮮,不但方便,口感也能接受。

 

4. 成分說明

成分表的說明愈短、看得懂的內容愈多愈好。如果標上一長串化學名詞,多數成分看不懂就不考慮。

 

關鍵2》食材分類處理

1. 一次買一星期的量,易壞的,在幾天內先食用,耐保存者最後才吃。

2. 肉類,按要煮的量一小包、一小包密封冷凍,避免重複解凍。

3. 白飯煮好放涼,按每碗的量分裝密封、冰凍,可保存1~2個星期,要吃時再微波解凍。

4. 麵包買回來馬上封密冷凍,可放2~3星期,想吃時拿出來先微波稍微解凍,再進烤箱烤一下即可。要注意的是,「麵包不能冷藏,因酵母會老化,口感不佳。」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