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胃癌風險遠離了?

胃癌風險遠離了?

出處/ 2004年3月號/第21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43
收藏 瀏覽數 : 2343
胃癌風險遠離了?

近幾年,胃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有下降趨勢,卻一直徘徊在十大癌症之列。國人發現胃癌時,多為晚期,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如何提早發現胃癌?高危險群又該怎麼預防?

二十世紀前,胃癌是全世界發生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台灣亦然。不過,隨著發生率和死亡率逐年下降,近幾年民眾似乎已遺忘了胃癌的威脅性。最新出爐的89年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中,胃癌降為第八位;在死亡率方面,胃癌也降為91年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然而,胃癌風險真的遠離了嗎?

晚期胃癌比例仍高

細看89年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胃癌仍是男性好發癌症的第五位,女性好發癌症的第六位,儘管威脅性已降低,仍徘徊在十大癌症的排行榜上,合計89年新增3339名胃癌病患。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任,同時也是國家衛生研究院胃癌研究會主任委員吳秋文指出,常見的胃癌種類包括胃腺癌、間質性細胞癌、平滑肌瘤和淋巴癌。最常見的是胃腺癌,比例高達九成五。

胃癌的期別可分為一到四期,一、三期又分前後期,嚴格說來分成六期。他的經驗發現,第四期的人數最多,其次是一、三期。整體而言,病人到晚期才發現胃癌的比例仍然偏高,但存活率卻是逐年遞減,第一、二年男性存活率為54.91、41.43,女性存活率為58.15、45.78,第五年的存活率,男性已降為29.18,女性為34.79。

壽命延長提高胃癌發生率?

台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林肇堂表示,罹患胃癌的人數的確減少了,只是下降到某個程度,又會稍微高起來一點,但不像其他疾病會有第二春,突然多起來,主要是因為「胃癌是和環境有關的病」。

癌症多半和遺傳及環境有關,有癌症體質的人口變動比例不大,會變動的是環境因素。以往胃癌病人多,是因為沒有冰箱,儲存不方便,不常吃蔬菜水果、食物不新鮮,因而飲食偏鹹;現在不但有冰箱,民眾的飲食觀念也改變了,新鮮食物變多,蔬菜水果的攝取也增加,胃癌比例當然下降。

至於胃癌比例下降到某個程度會再高一點,則是因為「平均年齡延長」。林肇堂解釋,胃癌是老年人的病,65~75歲最常見,年紀愈大,罹病機會愈高。

年輕人胃癌比例增多?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署立宜蘭醫院外科主任羅世薰說明,全世界胃癌的發生率,男性約為女性的2倍,高發生率的地區包括東北亞、歐洲及拉丁美洲,其中日本排名第一。

有說法指出,年輕人罹患胃癌的比例有增加趨勢,林肇堂不同意,他推測低於40歲以下胃癌患者的出現,應該和診斷進步、提早發現有關。吳秋文指出,年輕人罹患胃癌主要和遺傳有關,文獻上記載的比例大約5%,他從1987年開始研究胃癌至今,已經累積2000多個病例,其中只有12例家族遺傳,低於1%。 

關鍵字: 腸胃胃痛胃病胃癌幽門桿菌抗癌潰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