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居家壞份子,接招!

居家壞份子,接招!

出處/ 2006年8月號/第24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68
收藏 瀏覽數 : 2068
居家壞份子,接招!

你在家會有提不起勁的感覺嗎?找出隱藏在空氣、清潔劑與傢俱中的健康殺手,為全家人的健康找出路。


舒適乾淨的居家環境,是一天活力的泉源;相反的,不健康的住所,不只讓你提不起勁,還可能導致身體產生疾病。

 

油煙是女性肺部殺手

今年38歲的張筱蘭(化名)很慶幸自己選擇了一位不沾菸酒的標準好丈夫。在目前雙薪家庭蔚為潮流的時代中,還可當個專職的家庭主婦,每天煮好晚餐等老公和小孩回家吃飯,過著相夫教子的幸福生活。然而,在某次健康檢查中,卻宣判她得了肺癌,幸福的家庭頓時蒙上一層陰影。

 

「80%的女性肺癌患者都無抽菸習慣,流行病學統計,這些不抽菸的女性患者引起肺癌的原因,大部分與廚房的油煙有關,其他則和空氣污染及二手菸有關。」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韓柏檉表示。

 

事實上,煮菜的時候只使用抽油煙機是不夠的,若能再戴上口罩隔離油煙,對於「煮」婦的防護效果會更好。同時,也要關上廚房房門,以避免油煙四散到客廳或其他房間,造成家人也吸入。除了廚房油煙外,有些家庭為了慎終追遠,會在陽台燒金紙、點香拜拜,把整個家裡搞得「烏煙瘴氣」,反而增加呼吸器官的負擔。某些香火興盛的廟宇,有感於空氣污染的嚴重性,已開始推廣不燒金紙的虔誠拜拜,值得大家深思。

 

劣質塑膠容器
溶出有害物質

擔任化妝品專櫃銷售員的林美儀(化名)就如她的名字,是位出色的美女。每天早上總要花上至少一小時打扮自己,以吸引別人的目光。不過,時髦的打扮與整齊的穿著,和她紊亂的居住環境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讓人不禁想起「出淤泥而不染」一詞。也因為懶得打理家庭,太多過敏原使林美儀患得過敏性鼻炎,美麗的臉蛋中央總擺著紅通通的鼻子,也成了她的正字標記。

 

書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指出,「在生活中有許多引起過敏反應的刺激,像是塵虫蹣、蟑螂的排泄物等。」忙碌的現代人,有時忽略了居家環境要定期打掃,例如容易滋生塵虫蹣的棉被、被單,應該2星期就更換一次,很多人可能2個月都不曾換洗。有些住宿學生更誇張,大學4年不曾換過床單!讓無孔不入的蟑螂爬來爬去。也有些人不忌諱地和寵物睡在一起,叫人不生病都難!

關鍵字: 廚房油煙肺部空氣汙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