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4個療傷止痛法,為心靈加油打氣

4個療傷止痛法,為心靈加油打氣

出處/ 2009年10月號/第2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12
收藏 瀏覽數 : 3912
4個療傷止痛法,為心靈加油打氣

有些人習慣將不安情緒或壓力往心裡堆放,甚至縱容它在腦海不斷循環迴繞,即使焦急慌張,也不知怎麼辦……《大家健康》雜誌特別邀請心理專家由內而外、從靜態到動態,傳授釋放壓力與不安的「心」祕方。

八八風災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派遣醫護團隊進入災區協助,內科醫師許瑞峰觀察到,不少災民反映「胸悶」、「睡不著」;還有一個70歲的老人躺著睡不著,站著才能入睡,因為站著「比較好逃」。

一般而言,遭逢重大災難的人,多不自覺壓力已超過負荷,特別是初期,處於緊繃狀態而沒感覺,到後來症狀愈來愈強,才會感到呼吸急促、發抖、胸悶、頭痛、睡不好等。面對這類個案,台中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張如穎會先讓他們深呼吸、靜下來和內心的聲音對話,作些放鬆訓練。當他們情緒沒那麼緊張時,再借助生理回饋儀器,引導當事人自我覺察。當個案能判斷自己情緒狀態時,再運用自我放鬆技巧,就能及時調解情緒。

4撇步沉靜慌亂的心

有些人習慣將不安的情緒往心裡放,常擔心到失眠,張如穎建議,旁人可透過對談,舒緩當事人的心情,不妨鼓勵他說出想法、聊聊心裡感受,並以「不好的事已過去了,我們往前看,一起重建家園」等話替他打氣,千萬別放任他一直悶著頭鑽牛角尖,以免情緒重複循環,更難受。

國際生命線協會台灣總會學術顧問、耕莘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簡玉坤也提醒受災難煎熬的人,除了忙於家園重建,也別忘了為自己的心靈加油,不妨透過以下4個方法,為受傷的心靈療傷止痛:

1. 檢查自己心理傷痛的嚴重度

回想身體是否開始有莫名的緊繃、失眠、作惡夢、食慾差、及其他的不舒服;心理上有沒有變得憂鬱、想要輕生、莫名擔心、自責、或不斷遷怒。可自己按摩肩膀、脖子,或請人按摩,舒緩緊繃的部位。

2. 給自己機會,找人述說內心的痛

在不傷害自己和別人的前提下,不妨跟別人細說災難發生到目前的心情,無論難過、自責、憤怒、惶恐、絕望、甚至是重生的喜悅,都可以找不同的對象,一說再說,抒發心理的負面能量。

3. 記錄這一路的所見所聞

如果沒有人可以聽你述說,沒關係,可以拿起紙筆,像寫日記般,將心裡想說的話化成文字,包括不能被理解的傷痛、對親人的思念、人情冷暖、雪中送炭的溫暖感動、及滋養出來的生存領悟。就算塗鴉,也有助於情緒宣洩和思路整理。

4. 有次序地條列生活的步驟

生活要再重新站起來是困難的,切勿慌亂衝動,不妨用記事本一條條記下生活所需,大至房屋安排、工作的保留或更動、親人喪事的方式、孩子的教育;小至證件的重辦與申請、柴米油鹽醬醋茶等,讓自己在亂中找到次序。

參加團體治療
彼此扶持,也讓自己堅強

除了靜下來和內心的聲音對話,或找人宣洩情緒、整理思路,或條列生活所需、學習在亂中找到次序,張如穎指出,若能和有類似經驗的人談話,這種團體治療也能讓受創者更快走出傷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也發現,藉由團體治療尋求心靈慰藉,還能協助災民解決睡眠困擾。

方式》

聚集同社區的居民,以3~5人、最多10人為一組,讓這些經歷同一事件的人,在有經驗的心理諮商人員輔導下抒發想法,甚至可請曾有類似災難經驗且已度過那歷程者與大家談談。

效果》

1. 讓參與者一起聊天,談自己經歷災難的心情,從中產生同理心,知道遭逢這樣的災難不是自己的錯。

2. 此外,因經歷同樣的災難,也許看到別人的遭遇比自己更悲慘,反而會回頭來安慰對方,彼此支持、鼓勵,除了幫助別人,也能讓自己變堅強。而且,也對災難會產生普遍性的看法,瞭解到「不是自己獨自一人承受痛苦」,而獲得安慰與精神重建。

3. 若還有類似經驗的人一起談,也讓目前陷入不安的災民瞭解別人如何走過那一段痛苦之路,而有學習的對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