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孕婦如何閃躲偏頭痛攻擊?

孕婦如何閃躲偏頭痛攻擊?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733
收藏 瀏覽數 : 8733
孕婦如何閃躲偏頭痛攻擊?

偏頭痛患者懷孕時,因體內雌激素改變,偏頭痛可能好轉,但若沒有,準媽咪怎麼保護胎兒安全?等寶寶出生後,離家出走的偏頭痛又回來了,用藥與哺乳又要注意什麼?「我常偏頭痛,如果懷孕怎麼辦?要不要拿掉胎兒?」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王署君表示,門診中常有患者這樣詢問他。奇怪的是,造成女性偏頭痛的「搞怪份子」,一旦患者準備當媽媽,竟安分起來了。

懷孕貼心禮 偏頭痛沒了!

王署君以年紀大的阿嬤們為例,她們從18~48歲,幾乎年年懷孕生小孩,很少有偏頭痛困擾,因此,也有病人開玩笑說,「不如年年生小孩,偏頭痛就會變好。」他指出,女性懷孕時,因雌激素增加準備保護胎兒,在妊娠初期3個月,原本的偏頭痛情形會減緩;進入妊娠第二期(12~24週),也就是第3個月後,較不會有偏頭痛問題。

如果在懷孕期間,仍因嚴重偏頭痛須用藥,該怎麼避免可能的副作用?王署君說,不少人擔心服藥會造成胎兒畸型,其實,在懷孕前3個月,胎兒的器官都已長成,在婦產科與神經內科醫師指示下,避開不適合使用的藥劑,孕婦即可安心服藥。

像類似普拿疼的乙烯胺、麻醉藥可待因,或含有諾安命的止吐藥,大量服用雖有副作用,如普拿疼傷肝、麻醉藥可能成癮、諾安命會造成嗜睡等,但對孕婦來說,只要少量,都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要注意的是,「抗癲癇藥、鈣離子阻斷劑與三環抗憂鬱的藥物」,懷孕時絕不可使用,尤其到懷孕末期,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還會影響產程。

寶寶出生後 偏頭痛又回來了?

分娩後,才是偏頭痛女性最難熬的階段。王署君表示,生完孩子1、2個月後,因雌激素回到原位,偏頭痛也回來了。王署君的太太原本有偏頭痛問題,生完孩子後有一段時間疼得厲害,便採取預防用藥,通常預防用藥連續吃4~6個月,疼痛感會逐漸降低,「天天吃,人生就會有色彩。」不過,他提醒,服藥這段時間不宜哺乳。

如果是在不能吃藥的階段或不想吃藥時,學會放鬆很重要,他建議,可向心理師學習一些呼吸、放鬆法,有助減緩頭痛。另外,冰敷也有不錯的效果,如果不排斥薄荷味道,亦可塗些薄荷味的藥膏。

對抗偏頭痛,與醫師合作無間的6策略

偏頭痛患者是神經內科的常客,平時如何與醫師互動?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高怡芬提出以下6點建議:

1. 病患記錄「每月的症狀波動」很重要,有助於醫師瞭解偏頭痛的發作日期及經期紀錄,以建立純月經偏頭痛或與月經相關偏頭痛的診斷。

2. 記錄「先前用藥方式、種類及對藥物的反應」,包括曾使用過的口服避孕藥、其他荷爾蒙治療,及偏頭痛專用藥物,如翠普登,可幫助醫師判定是否應盡速給予短期預防藥物。 

3. 就診前,先記錄自己「偏頭痛發作時間,及偏頭痛症狀是否在24小時內再復發」,做為醫師擬訂治療策略的參考;即使剛開始服藥,也要固定記錄這些重要資訊。

4. 若準備懷孕或懷孕期間偏頭痛急性發作,須謹慎考慮藥物的使用,與妳的醫師討論這個問題。

5. 偏頭痛是種慢性病,無法治癒,但只要瞭解它,便能使其威脅減到最低。這需要病患本身耐心記錄,觀察它的「習性與動向」。一旦醫師瞭解病患的頭痛病史,且討論過對先前治療的反應,就能為患者設計一個治療計畫。

6. 目前診斷偏頭痛,主要依據病史的搜集,可利用頭痛日記,記錄發作頻率、型式、伴隨症狀及引發因子等加以判斷,但須有詳細的理學及神經學檢查,以排除其他病因,所以選擇神經科就診較恰當。

女性一生中,偏頭痛的起伏

 
新生兒
滿月至初經前 初經少女 成年女子 懷孕婦女 停經女性
雌激素 ++ ++ +++
偏頭痛 ++ ++ +/- +/-

「+」:表示雌激素或頭痛強度增多、增強。
「-」:表示雌激素或頭痛強度減少、減弱。
「+/-」:表示一些人偏頭痛會減輕,一些則會變嚴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