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偏頭痛緊箍咒為何降臨?

偏頭痛緊箍咒為何降臨?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10
收藏 瀏覽數 : 3010
偏頭痛緊箍咒為何降臨?

根據最新調查,台灣偏頭痛人口估計約150萬人,女性平均每5人當中,就有1人正遭受偏頭痛攻擊。妳,也是其中之一嗎?一代梟雄曹操、印象派畫家莫內、搖滾歌手貓王,這3位看似毫無牽連的古今名人,卻同為一種疾病所苦,就是「偏頭痛」。

 

偏頭痛並非只痛一邊

偏頭痛不如字面之義,泛指一般單側邊的疼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說明,偏頭痛在醫學上已成為一個特定疾病,疼痛區域可能有很多變化,但「眼睛」、「太陽穴」幾乎是患者都會痛的位置。國內曾有調查指出,60%的病患是單側疼痛、40%的人是兩側一起,18%的人每次都痛在同一位置,近50%的人有後頸僵硬的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分析,偏頭痛有4項特徵:
1.常發生在單側額前或眼窩上方。
2.感覺一脹一縮的搏動式痛感。
3.往往是中度至重度的疼痛,影響日常作息,甚至得臥床。
4.走路等身體活動時,會加重頭痛強度。

 

國際頭痛學會對偏頭痛的四項診斷標準中,其中之一就是至少符合2項以上特徵,另外,這輩子至少有5次這種頭痛;沒吃藥的情形下持續4~72小時頭痛;並排除腦瘤等其他疾病的因素,才確診為偏頭痛。

 

看到閃光、黑影 小心是發作預兆

傅中玲指出,偏頭痛還有幾項附加典型症狀:噁心、嘔吐或怕光、怕吵,特別是對光線及聲音敏感者,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她在臨床上遇過一名女性,偏頭痛發生時,只要聽到周圍有人說話就受不了;也有家屬表示,回家時,家裡總是一片漆黑,原來是長年有偏頭痛困擾的母親,對光線感覺異常刺眼,寧可摸黑行動。

 

有些人頭痛前,視覺會產生異常景象。例如:看到忽大忽小、類似Z字型的閃亮光點,也有人會看到黑影、感覺視野被遮蔽,甚至有半邊麻木到類似中風的失語症、眩暈、耳鳴、步態蹣跚等複雜症狀。這類病患在預兆出現的幾分鐘後,頭痛就開始了,但多數患者發作前沒有預兆,是突然一陣疼痛來襲,與有預兆者的比例約10:1。

 

女性偏頭痛比例 高出男性3倍

國內曾進行一項大台北地區頭痛調查,以問卷詢問15歲以上民眾過去1年內的頭痛情形,結果指出,偏頭痛的盛行率約9%,其中,女性比率為14.4%,遠高於男性的4.5%,又以30~40歲女性為高峰群,平均每5人就有1人偏頭痛。以此推估,台灣地區偏頭痛人口約150萬人。

 

傅中玲提及,門診中原發性偏頭痛的比例,女性約男性的3倍,不過,多數就診者為中年婦女,非調查中好發的30~40歲上班族女性。她解釋,因偏頭痛是否需就診,與個人耐受度有關,後者往往忍耐蠻長一段時間,或等到自行服用的止痛藥無法緩解,影響生活品質才就醫。

 

遺傳率高 小孩也喊痛

偏頭痛並非成人專利,傅中玲說,小孩有偏頭痛者不如想像中少,一項針對一萬多名國中生進行的頭痛調查發現,90%的國中生自述有頭痛經驗,其中有6.8%的人是偏頭痛所引起。不過,小朋友偏頭痛持續時間較短,多數在12小時內結束,頻率也較低,甚至可能在幾年後消失,也未必有半邊脹痛、痛得厲害,甚至怕光、怕吵等典型症狀。

 

造成偏頭痛的主因是「體質」,基本上「可治療,但無法痊癒」。她說明,偏頭痛來自遺傳比例相當高,七成以上患者,其家族都有人偏頭痛:研究也顯示,當父母其中一人罹患偏頭痛,子女遺傳偏頭痛機率為46%;若父母雙方皆罹患偏頭痛,子女遺傳機率提高至66%。

 

什麼搗亂腦部安定?

為什麼會偏頭痛?主要是內在或外在的刺激,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感覺,另一方面,「血管系」也引起發炎反應,加重腫脹與疼痛。不過,有偏頭痛基因者未必會發作,只是誘因出現時,有此體質者較易產生偏頭痛。

 

有些女性「月經」來時易誘發偏頭痛,胡朝榮表示,這是因荷爾蒙濃度大量波動,患者多在經期前或經期中發生,因此,女性偏頭痛比例遠高於男性;相對來說,當女性停經時,排除此因素,偏頭痛的頻率及強度,也會跟著減弱或趨於緩和。

 

食物也可能導致偏頭痛,傅中玲談到,國外研究指出,檸檬、橘子等柑橘類水果,巧克力、紅酒、起司都榜上有名;氣溫急遽變化也會誘發偏頭痛,像吹風,出入冷氣房,或戶外等溫差大等地方;此外,壓力或疲勞也會讓偏頭痛趁虛而入

 

痛久了 有腦瘤隱憂?

由於偏頭痛發生時,可能有流眼淚、鼻塞等症狀,以致有病患誤判自己是感冒,長期以來都以感冒糖漿止痛。傅中玲舉例,曾有患者1個月內5~10天都在頭痛,卻以為自己身體虛,感冒一直沒好又再犯,事實上,這樣的頻率不合乎感冒週期,若過量使用不當藥品,反而會造成慢性頭痛。

 

有的患者擔心長期偏頭痛可能變成腦瘤,她指出,兩者沒有直接相關,偏頭痛不會因病史長變成瘤;不過,有研究認為,偏頭痛可能因血管長期脹縮而功能較不佳,若合併抽菸或吃避孕藥,中風的風險便會大幅提高。

 

怎麼「痛」,才算偏頭痛?

哪種頭痛屬於偏頭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表示,醫師須根據頭痛位置、程度及型態,排除其他疾病因素,才能判斷是偏頭痛。簡單的自我檢測依據包括:

1. 頭痛影響到工作及日常生活。
2. 頭痛持續4~72小時。
3. 頭部一側或兩側一脹一縮的抽痛。
4. 頭痛時,對光線或聲音敏感。
5. 頭痛嚴重時,會有噁心或嘔吐感。

有2種以上症狀時,就得注意是否有偏頭痛,最好就醫檢查。而常偏頭痛的病患,建議採行預防療法,除了預先服藥,還須透過寫頭痛日記,記錄一切和頭痛有關的事情,例如:何時痛、何時不痛、吃何種物品會頭痛等,以找出引發偏頭痛的因子。

 

勤做「頭痛日誌」,誘因躲不了!

注意事項:
1. 請於每日睡前填寫頭痛日誌。
2. 請參考說明,把數字填入下表。若無適當參考答案,請另以文字說明。 
3. 一天內若有多次頭痛,請依各個頭痛型態,分別填入不同的橫列中。
4. 就診時,將以下表單交予護理人員。

項目 頭痛型態  頭痛多久 頭痛度數  頭痛側  出力加重否 併發症狀 止痛情形  其他相關因素    備註
  0.無發作 
1.血管跳動般 
2.緊悶昏重般 
3.眩暈發作 
4.電擊般 
今天約痛幾小時? 若頭痛短促請用正字表示總次數。  最痛10度, 
最輕 1度。每次頭痛平均為幾度 ?  
1.左側 
2.右側 
3.兩側
頭痛時,低頭、肚子出力、跑步或其他一般耗體力活動,是否加重頭痛? 0.沒有
1.噁心
2.嘔吐
3.畏光 
4.怕吵 
5.麻木 
6.無力 
7.流淚 
8.視力模糊等    
共使用幾次止痛劑?以數字或正字表示   請說明該次頭痛可能之 
(1)加重、誘發因素 
(2)緩解、減輕方法  
月經時請用*號標註。
日期 藥名 數量

    月

    日

       小時         度  

(        )是

(        )否

   

(1)加重:

(2)緩解:

 

    月

    日

        小時         度  

(        )是

(        )否

   

(1)加重:

(2)緩解:

 

    月

    日

        小時         度  

(        )是

(        )否

   

(1)加重:

(2)緩解:

 

    月

    日

       小時         度  

(        )是

(        )否

   

(1)加重:

(2)緩解:

 

 

資料提供/活水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  製表/洪廷芳

 

偏頭痛,憂鬱引起?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講述,根據歷來研究顯示,偏頭痛好發於女性,以30~40歲居多,她們多數有家族史;此外,若從一些易誘發偏頭痛的要素來分析,個性較神經質、力求完美主義者,常處於龐大壓力下,也是偏頭痛的高危險群。

 

臨床上也發現,偏頭痛與「憂鬱症」有共病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胡朝榮指出,偏頭痛是一種慢性病,可能因久病引起憂鬱症;傅中玲解釋,這與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力素有關,研究認為,可能是偏頭痛患者的血清張力素較低,對憂鬱症患者造成影響,從精神科統計數據也發現,約三到五成憂鬱症患者同時有偏頭痛困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