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吃對好食物,向胃痛說bye bye

吃對好食物,向胃痛說bye bye

出處/ 2006年1、2月合刊號/第2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535
收藏 瀏覽數 : 18535
吃對好食物,向胃痛說bye bye

「保胃」無捷徑,飲食是必修學分,向傷胃食物說再見,吃對食物,從今天開始養好胃!

面對胃痛、胃悶,每餐都要想怎麼吃才對,對胃病患者來說是件苦差事!有些食物含有果膠、黏液蛋白,對胃有保護效果;而太酸、太硬、太甜、太刺激的食物通常要避免,就算要吃也切忌空腹食用。這些基本原則以外,更重要的是,患者能否常觀照自己的(腸)胃狀況,來選擇適當的食物。

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謝佑偵表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是很重要的,即使有些食物對胃壁黏膜有修復效果,還是別餐餐吃、吃太多,且要定時、定量,盡量別誤餐、暴飲暴食,也是非常關鍵的保養之道。

不同體質者
適合的健胃食材也不同

要談怎麼吃才健胃,必須先了解一種食物對胃的影響不是絕對的,食材本身的營養成分跟烹調方式、餐前或餐後吃、熱食或生食,對養胃都有影響,會隨著每個人的腸胃健康程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反應,例如:秋葵雖然含黏液蛋白,但纖維質也較粗硬,若煮得不夠爛熟,或患者的腸胃剛急性發作,就不適合食用;鳳梨含粗纖維,腸胃健康的人吃了有助排便,但有胃病的人吃多了或空腹吃,都可能造成胃病惡化。

每個人體質各異,有些人又會對某些食物過敏,所以究竟哪樣食材是健胃或傷胃,實際狀況常因人而異。患者想找到屬於自己的養胃方式,除了從以往的食用經驗,來判斷怎麼吃最適合之外,也可諮詢醫師做(食物過敏)測試,避開過敏原。

含黏液蛋白食物可顧胃
產氣食物要少吃

單從成分來看,含黏液蛋白、果膠的食物,對胃壁有保護作用,可幫助修復胃黏膜、抵抗胃酸,這類食物包括:秋葵、山藥、南瓜;而高麗菜有維生素U及K,可修復潰瘍,也是適合常吃的食物。

原則上,胃功能差的人可能常發生以下症狀:胃酸分泌多、胃痛、胃悶、胃脹氣。一般來說,不易消化、排空的食物不宜吃太多,像是糯米製品、油脂類;而易脹氣的人不要吃過多「產氣食物」,例如:花椰菜、豆類、高麗菜、牛奶、洋蔥、大頭菜、蘋果、香蕉、麵包、茄子等。

胃酸分泌過多或易胃酸逆流的人,要少吃冷食、味酸的水果,並避免空腹時吃水果,刺激性愈強的食物,要放到愈後面吃。此外,酵素、苦茶油對胃健康的人來說,有健胃效果,但對急性胃疾患者則不建議,刺激性可能太強,使用上需非常謹慎。

傷胃VS護胃食物大PK

 

傷胃原因

護胃原因

食用祕訣

適合對象

秋葵

纖維較粗硬

含黏液蛋白

把纖維煮軟,以免消化困難

 

梗米

 

 

 

適合脾胃虛弱者

小麥製品

 

小麥製品比米飯好消化

 

適合腸胃不佳、慢性腹瀉者

牛奶

高鈣刺激胃酸分泌、喝多易脹氣

質軟好消化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易腹瀉,可改喝優格

 

香菇

纖維較粗硬

 

要把纖維煮軟,以免消化困難

適合脾胃虛弱、食慾減退

山藥

 

含黏液蛋白

 

適合脾胃虛弱、食慾不佳、腹瀉

南瓜

 

含果膠

 

 

雞蛋

吃多易脹氣

 

 

 

番茄

飯前食用易消化不良

 

飯後食用較佳

不適合脾胃虛寒者

海帶

 

 

 

不適合脾胃虛弱、痰多者、腹瀉者

蘋果

吃多易脹氣

含果膠

 

 

木瓜

 

木瓜酵素、果膠助消化

胃寒者宜在飯後食用

 

荔枝

 

 

 

不適合體質燥熱者,如有癰、癤、痤瘡者,適合脾胃虛寒者

紅棗

 

消脹氣食物

 

不適合腹脹滿者,適合脾虛便軟

薑、大蒜、陳皮

 

消脹氣食物

少量食用,吃太多具刺激性

適合胃寒者,吃薑可暖胃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科主任葉裕祥、耕莘醫院營養師謝佑偵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