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落枕怎麼辦?用米醋熱敷能緩解疼痛嗎?

落枕怎麼辦?用米醋熱敷能緩解疼痛嗎?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565
收藏 瀏覽數 : 16565
落枕怎麼辦?用米醋熱敷能緩解疼痛嗎?

落枕是生活中的小毛病,但發起威來,頸部疼痛、僵硬……都會造成諸多不便,想有效避免和改善,聽聽醫師怎麼說?


擔任會計的婉禎,為了整理稅務資料,天天埋首電腦前,難得有時間起身走動。春天早晚溫差大,忽冷忽熱,一天,她突然左側頸部肌肉僵硬,連帶肩膀也不舒服,2天後,病情蔓延到右頸,輕輕一動肌肉就痛,嚴重到吞口水都受不了,也無法平躺在床上,經診斷才發現是「落枕」。

落枕並非只在床上爆發

「落枕」是臨床常見的小毛病,病情可自動痊癒。然而,曾落枕的民眾都知道,不管病情輕重,由於脖子、肩膀等處肌肉僵硬、疼痛,無法靈活動作,生活品質都大打折扣,雖是小病,也叫人無法忽視。落枕常見的發作原因,多出於患者肌肉瞬間極度用力,像受冷、受刺激,導致頸部肌肉群緊繃、痙攣,輕輕拉開肌肉就疼得受不了。

落枕易發生在一覺好眠後,這是因為睡得太「香」,枕頭偏掉,以致肩頸失去支撐,負擔加重,當不正確的睡姿維持一整晚,早晨起身時不自覺用力,肌肉就容易因刺激而收縮,導致脖子想轉也轉不動。其實,落枕不一定發生在「床上」,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提及,只要做「不正確的動作」,如開車轉身到後座拿東西、彎下腰到沙發底下找東西、過度轉頭等,讓頸部突然地用力,均易使脖子肌肉拉扯而受傷。

落枕與「彎指效應」原理一樣,若將一根手指頭打直往後折,短時間內不再折壓,指頭能迅速地回到正常位置;若折壓時間過久,手指恢復時會感覺僵硬且疼痛,這是因組織長時間受拉扯,血管被壓迫而循環降低,加上神經受到刺激,在恢復正常前,免不了一陣酸痛。

忽冷忽熱
小心脖子「感冒」

時序進入春季,天氣忽冷忽熱,長時間保持坐姿的上班族、電腦族或開車族得小心!天冷期間常會「瑟縮」身子,全身繃緊,上半身用力過久,隔天就容易落枕。為了保護脖子不要「感冒」,夜晚建議穿套頭、有袖衣服入睡,因棉被再厚、再寬,翻身時難免會滑落,當肩頸突然碰到冷空氣,血管就會收縮,肌肉感到收縮壓力,瞬間極度緊繃,第二天起床,脖子難逃「落枕」宿命。

一般來說,落枕痛法有些許差別,無法上下點頭者,可能是棘肩韌帶發炎或頸椎的神經孔壓迫到神經;無法左右轉動者,多因肩頸部的肌肉緊繃、痙攣所致。有民眾聽聞感冒也會落枕,簡文仁解釋,兩者的直接關連性不大,最終原因仍是姿勢不良、久未運動,瞬間極度用力引起;即使肌肉發炎,也是因肌肉長時間收縮未放鬆而發炎。

反覆落枕 不排除潛藏疾病

如果反覆性落枕,當心頸椎部位的肌肉、血液循環有物理性問題,導致新陳代謝變差,廢物累積在肩頸處而容易酸痛,且肩胛、後背、前臂若合併出現麻脹現象,最好到醫院復健科或骨科做詳細檢查。

落枕不排除存有潛藏疾病,如頸椎關節退化等,民眾多認知關節退化只發生在四肢關節,事實上,頸部關節也會退化而出現落枕現象。臨床發現,關節退化有年輕化趨勢,研判與營養不均衡、偏食等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有關。至於腦中風前兆,則與落枕不同。腦中風引起的肩頸僵硬,會一邊肌肉怪怪的、很彆扭,偏向間歇性發生。

落枕要冰敷?熱敷?

若肩頸疼痛的部位有腫脹、發熱症狀,表示肌肉已發炎,應避免採用民間推拿療法,選擇合格醫師看診。如何分辨是發炎?還是痙攣?一般來說,發炎會造成疼痛感,頸部仍可靈活動作;痙攣的痛則是緊緊的感覺,有動作會更痛。其次,在釐清致病因素前,千萬不可硬拉。當肌肉緊縮時應給予放鬆,若再施加外力,愈痛就會愈緊縮,造成惡性循環。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廖敏宏表示,如果疼痛部位不是很嚴重,可至藥房購買貼布治療。

對於落枕要熱敷,還是冰敷,很多人搞不懂?簡文仁解釋,落枕不一定會導致肌肉發炎,若沒有發炎,熱敷有助於肌肉放鬆、舒緩,促進血液循環,當然冰敷亦可,兩者爭議性不大。

基本上,落枕約3~4天會自動痊癒,若超過7、8天,一定是有錯誤治療介入,如推拿。簡文仁表示,有些推拿師會將落枕解釋為頸椎的關節滑脫錯位,多認為「喬」回去原來位置即可,但臨床上關節錯位的現象為少數,多數落枕仍是突然用力、肌肉收縮所引起,避免錯誤治療,才能讓落枕不再困擾!

落枕,如何自療?

當落枕引發的頸部疼痛處於左邊時,先放輕鬆,慢慢往右看、往右轉,若感到有點疼痛,就停在那個位置休息片刻,然後再繼續慢慢轉,自行拿捏轉的極限位置後,頭往右下偏傾,放鬆休息,再漸漸把頭往後拉提,再次放鬆休息。如此反覆2、3次,肌肉緊繃便可漸漸緩解。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表示,落枕要學習放鬆,這套運動的目的是伸展肌肉,哪裡痛,那裡就要伸展,可自行控制力道、時機和弧度,2、3次後就能靈活肌肉狀況,打破惡性循環!

網路偏方有效嗎?

網路上有眾多自我緩解落枕不適的偏方,其中,「米醋治療法」和「按摩雙腳大拇趾」常被提及,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廖敏宏提供專業解析。

網路說法    醫師解析
落枕症狀不嚴重,可用米醋熱敷。由於米醋具有活血化瘀、散寒止痛作用,局部熱敷後可有效緩解不適。 若有療效,關鍵在於熱敷,而非米醋,且熱敷僅適合症狀輕微、沒發炎者。臨床上,米醋可「散寒止痛」,無「活血化瘀」功效。
經常按摩、旋轉雙腳大拇趾,可直接或間接舒緩頸肩肌力,有助於預防落枕。    此種說法完全錯誤,因雙腳大拇趾的經絡管的是肝經,非頸肩部位。


如何一覺好眠,避免落枕?
民眾流行睡健康枕保護頸部,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廖敏宏指出,健康枕的設計關鍵在於使頸部有支撐,其實,使用一般枕頭,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只要在睡覺前用手將枕頭往下塞一點,使脖子處飽滿有支撐,就能像健康枕般,避免頸部懸空。

健康枕也能在家DIY,選用大條毛巾捲成桶狀,置放在脖子底下的枕頭後方,就能避免頸部肌肉懸空而過度緊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