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想樂齡生活,現在就開始準備

想樂齡生活,現在就開始準備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40
收藏 瀏覽數 : 5440
想樂齡生活,現在就開始準備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總人口10.6%,而80歲以上女性銀髮族將近是男性的2倍,顯示不管已婚或單身,最終都得獨自面對熟齡生活。中年起有計畫地安排,晚年更能自在地享受美好生活。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不斷提高,身為「三明治」一代的子女,即便已有資格免費搭公車,仍可能因「父母在,不言老」,不但不能倚老賣老,還必須當老萊子彩衣娛親!

 

事實上,已有愈來愈多人口專家、社會學者,不斷提醒處於50歲加減5歲的熟齡一代,不要輕視第二生涯,甚至第三生涯的規劃,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老伴、老本、老健、老友、老趣」之外,還要更進一步思索如何預作準備,以便「活得久」更要「活得好」,才能讓熟齡乃至老齡生活平安自在。

 

曾於美國加州比佛利市政府社區老人活動中心工作多年的中臺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系主任郭慈安說,從樂觀的角度來看,老年人口迅速倍增,熟齡者已不再是社會的弱勢族群,而是影響國家極大的重要分子,所以各國政府近年紛紛擬定各種老人福利政策,我國教育部也從今年起,明訂8月最後一個周日是國定「祖父母節」,積極規劃終身學習的「樂齡大學」與「樂齡學習資源中心」。因此如何在邁入中年初期思考即將面對的熟齡生活,成為現代人最重要的課題。

 

有老伴的人幸福感較高
女性需更積極規劃老後生涯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多6.6 歲,若進一步觀察同為華人社會的中國及香港,也一樣是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6歲,足證:「高齡化問題就是女性問題」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郭慈安說,「80歲以上女性銀髮族將近是男性的2倍,而且七成以上沒有配偶」的情況,不僅只出現在台灣或日本,而是所有高齡化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所以女性勢必要比男性更積極規劃個人的老後生活。

 

國內外社會學、心理學、精神醫學研究不約而同指出:有老伴的老人,不論在「生活品質、幸福感、壽命延長、生活支出」上的優勢,都明顯高於身邊少了另一半的人。

 

圖片來源:江怡玲

關鍵字: 退休準備規劃生活品質陪伴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