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終身志工第一人》孫越獲頒二等衛生獎章

終身志工第一人》孫越獲頒二等衛生獎章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56
收藏 瀏覽數 : 1756
終身志工第一人》孫越獲頒二等衛生獎章

帶著和藹的笑容、堅定的眼神,在「拒吸二手菸」的反菸前哨、在「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熱情口號下、以及在器官捐贈、關懷受刑人、飢餓30等諸多公益活動,總是勇往直前的孫越,今年因長期投入衛生公益,積極宣導菸害防制,對國人健康觀念的啟發極具貢獻,獲頒衛生署衛生獎章,他也是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非醫藥界人士。

 

在台灣
孫越是志工的代名詞

不只在許多重大醫藥議題上,能見到孫叔叔的身影,20多年前,毅然戒除長達37年的菸癮後,孫叔叔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奮戰,在當年對反菸毫無概念的台灣,以「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起家,倡導民眾捍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他也與民間團體籌組拒菸聯盟、在立法院、記者會等各個場合遊說、中美菸酒談判期間,跟反菸「最佳拍檔」陳淑麗,成功帶領拒菸人士制止美國要求台灣開放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

 

不管是幕前、幕後,這位「自動自發」的志工,永遠想著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替社會做正確的事。兩年前因為在董氏基金會的宣導記者會上,孫越意外發現多年前的抽菸習慣,讓自己的肺功能退化到94歲,也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菸品對他個人健康的遺毒,更加堅定他反菸拒菸的立場。

 

也因感嘆生命有時限,即使手術後躺在病床上,孫越也想著只要體力所及,就要持續地推動公益,所以出院休養3個月後,立刻回到董氏基金會行列,推動菸害防制法於今年正式上路,告訴大家永遠不要開始吸菸,而戒菸永遠都不嫌遲!

 

雖然屢屢成為被攻擊的箭靶,不過孫叔叔也說,不要顧及少數人的菸癮,而是要考慮到替未來子孫保留一個清新的好環境,他也說,擔任終身義工,讓他享受老年生活,因此在公益活動上,他是永不退休的志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