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10大超級防癌食物,不怕癌症找麻煩!

10大超級防癌食物,不怕癌症找麻煩!

出處/ 2010年9月號/第2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730
收藏 瀏覽數 : 8730
10大超級防癌食物,不怕癌症找麻煩!

癌症蟬聯十大死因榜首,據統計,2009年台灣地區每13分10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你知道平常所吃的食物,哪些是防癌寶藏嗎?

 

美國時代週刊Time曾刊登一篇集合多位營養學家知識的文章,指出人體內氧自由基不斷增多,是導致衰老的重要原因,有10種對抗氧自由基能力特別強,可延緩衰老、抵抗疾病的食物,如果正確食用,不但可以強身健體,還能預防多種疾病。這10種食物分別是︰番茄、菠菜、花椰菜、蔓越莓(小紅莓)、大蒜、鮭魚、燕麥、堅果、紅酒、綠茶。

 

國內最早把這訊息帶到台灣宣傳的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潘懷宗表示,這幾年下來,醫學界仍認為這10種食物具有防癌功效,但要注意的是「防癌,而非抗癌」。這10種食物營養成分較多,較能預防疾病,但其他蔬果一樣好,只是成分稍微少一點。像黑莓就有類似蔓越莓的功效;除了花椰菜,其他十字花科菜類和葡萄皮、葡萄子裡都含有類黃酮,能抗氧化;而所有深綠色葉菜也都媲美菠菜,含有營養成分,總之,多吃蔬果都對防癌有益。以下將詳細介紹這10大好食物,到底含有哪些寶貴的成分?怎麼料理,才能發揮最大抗氧化功效?

 

1.番茄Tomato

美國人愛說:「每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歐洲人卻說:「天天吃番茄,不必求醫師。」

番茄的纖維質可幫助預防結腸直腸癌。所含的大量茄紅素(lycopene,是種類胡蘿蔔素)則被證實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對抗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減少癌症發生,如子宮頸癌、膀胱癌、胰臟癌,還有男性的前列腺(攝護腺)癌。
其次,番茄還含有養顏美容的維生素C,並含有β胡蘿蔔素可預防老化,也含有合成細胞DNA所需的葉酸、降血壓的鉀,及能整腸健胃的有機酸。

 

建議吃法》直接生食,能吃到最多的維生素C。而加工過的番茄產品,如番茄汁和番茄醬,所含的茄紅素則易被人體吸收 。

 

2.菠菜Spinach

菠菜營養豐富,素有「蔬菜之王」的美譽。1斤菠菜相當於2個雞蛋的蛋白質含量,菠菜不僅含大量β胡蘿蔔素,也是維生素B6、葉酸、鐵質和鉀質的極佳來源。

 

食用菠菜的好處有β胡蘿蔔素可預防多種癌症和心臟病,降低罹患乳癌、結腸癌和直腸癌的機率;而葉酸可幫助防止胎兒先天缺陷及出生體重過輕,並預防某些癌症和心臟病;鉀質有助維持細胞內的電解質平衡,促進心臟功能及血壓正常;維生素B6、C有益免疫系統;鐵質可助預防缺鐵性貧血;鈣質和鎂質能建造強壯的骨骼和平衡血壓;菠菜紅色的根中含有一般蔬果缺乏的維生素K,有助於防止皮膚、內臟出血。

 

此外,中醫認爲菠菜性甘涼,利於清理人體腸胃的熱毒,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而可預防便祕,使人容光煥發。

 

建議吃法》菠菜炒小魚乾,既有豐富的維生素C又富有鐵質。國外抗氧化性測試發現,若能每天吃30克左右的新鮮生菠菜,勝於吃1.25克的維生素C和喝270克紅葡萄酒,所以菠菜被推崇爲十大養顔美膚食物之一。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癌症抗癌治療飲食控制營養防癌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