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獨生子現身談教養》網路作家藤井樹:將孤單童年化為寫作動力

獨生子現身談教養》網路作家藤井樹:將孤單童年化為寫作動力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53
收藏 瀏覽數 : 2353
獨生子現身談教養》網路作家藤井樹:將孤單童年化為寫作動力

家喻戶曉的民歌「童年」,其歌詞提到:「多少的日子裡,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就這麼好奇,就這麼幻想,這麼孤單的童年……」這也是網路作家藤井樹,獨生子童年的最佳寫照。而他也善用獨處時光,沉浸思考,醞釀出早熟的文采……


很受年輕人歡迎的網路作家藤井樹,以細膩筆觸描寫男女間的愛戀情懷,字裡行間挑動人心。纖細敏感的他,其實有著兩極化的童年。

 

歡樂童年一夕間變了調

母親21歲生下他後,沒多久就離婚,為了經營餐廳生意,只好把他送到外婆家寄住。外婆家除了外婆、舅舅、舅媽,同住的還有兩個與他年紀相仿的表弟。

 

藤井樹跟表弟們感情非常好,而舅舅就像爸爸,每天會幫他簽家庭連絡簿。這段時間,他的家庭生活很完整、也很熱鬧。一直到小學5年級,母親再婚,藤井樹才被接回家跟父母同住,這也是他獨子生活的開始。

 

因母親跟繼父工作都很忙,每天放學後藤井樹得自己先去吃晚飯,再去補習,接著回家等工作到深夜的父母回來。從滿屋的熱鬧,一下子變成獨自面對空蕩蕩的房屋,他坦言「一開始的確痛苦且難以接受。」

 

不過,他很快就找到擁抱孤獨的新樂趣,原來家裡有張舒適的大椅子,平常是繼父專屬,但藤井樹一個人時,可以恣意獨享那張寶座,能夠在上面盡情翻滾,或坐著它看電視。除此,也開始用電玩、漫畫等填空自己生活。一個人時,他可以自由支配時間,也不必擔心因和繼父互動不佳而尷尬,漸漸的,他開始渴望獨處。

 

從早熟青春裡
慢慢理出自己的人生

問他是否比同齡小孩早熟,藤井樹毫不猶豫地回答,「早熟很多、很多。」一個人獨處時間多,思考的時間也就多,自然變得早熟。例如:他很早就覺得過生日、切蛋糕沒什麼意義,所以也不曾期待。高中時,他豁然開朗,既然家庭環境如此,何不跟繼父好好相處,讓彼此關係有新的進展?從此他開始主動跟繼父親近,直到現在父子感情都非常好。

 

藤井樹也發現獨生子有個好處,就是經濟條件比同齡小孩優渥一些,小時候零用錢大概是同學們的2~3倍。但媽媽對他的教育原則是「要先付出才有收穫,」所以放假時都得到餐廳幫忙。看著其他小朋友假日都在玩,他卻要下午4點後才能重獲自由,難免會產生小小的不平衡。

 

另外,藤井樹認為獨生子的身分還帶給他一個正面影響,即是不怕困難、有夢就去追的個性。即使不景氣的時代,他還懷有電影夢,希望有朝一日能拍出成功的作品。

 

藤井樹給獨生子爸媽的小提醒》別過度關心!多尊重小孩決定

獨生子的身分讓網路作家藤井樹擁有與眾不同的經歷,回首童年生活,他認為獨生子女的父母,常把小孩保護太好,幫他們做決定,但對他們未必都有正面效果。

 

他回憶,國中時原本就讀升學率高的明星學校,但媽媽認為離家太遠,擔心照顧不到,把他轉回離家近的國中。環境改變加上正值叛逆期,他的成績一落千丈,天天跟同學抽菸、打撞球。媽媽擔心他學壞,曾跑進撞球場拿起球桿直接往他身上打,當場打壞5支球桿,也讓同學們看傻了眼,不過,仍沒讓藤井樹覺醒。

 

升上國三,早熟的他厭煩這種一成不變、天天跟人對嗆、無意義的日子,才重拾書本,當一個用功的乖小孩。然而,荒廢兩年的學業,有些差距還是很難追得上。而藤井樹的媽媽當時也察覺自己錯誤的決定,對小孩影響深遠,但直到這兩年才向他坦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