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標靶、免疫療法治肺癌,誰最適合

標靶、免疫療法治肺癌,誰最適合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032
收藏 瀏覽數 : 77032
標靶、免疫療法治肺癌,誰最適合

針對肺癌晚期、無法靠手術切除腫瘤的患者,醫師會建議使用標靶藥物。不過當癌細胞產生抗藥性,還有什麼治療可選擇?免疫療法有效嗎?「基因檢測」是近年來很熱門的話題,不少廠商都宣稱可透過檢測來了解罹癌的機率。用在肺癌治療裡,就是因為肺腺癌的幾種「驅動因子」基因變異,已經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治療,提升了存活率。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劍虹解釋,所謂「驅動性」指的是這類型的基因變異會導致癌細胞加速生長,也就是對癌化有「驅動性」的變異型態。

高劍虹醫師指出,肺腺癌病人中,約有五成可查出這類基因變異,這一半的人有機會用標靶治療,另一半的人沒有基因變異,標靶治療無效,所以不會採用。

治療第三、四期肺癌
先做基因檢測

一般病程進入第三期或第四期,就可進行基因檢測(第一期及第二期沒必要做)。基因檢測是對癌細胞進行切片,再進行化驗。第一個要找的是EGFR(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的基因突變,這種突變會讓肺部的表皮細胞產生異常變化。高劍虹醫師引用一份以中國為研究樣本的報告指出,東方人的肺腺癌基因變異裡,高達48%的人是屬於EGFR型態的基因突變,因為比例很高,且有藥物可用,所以先檢測。如果EGFR為陰性,通常會再進行ALK融合基因檢測。

ALK簡稱「惡客」,占肺腺癌基因變異約6%,目前在臺灣有一款藥物已有健保給付。另外還有一項僅占全部基因變異約3%的「ROS1」,也有藥物可用。費用上,肺腺癌的基因檢測多有藥商贊助,所以免費,但在外自費檢測的行情約是單項8000元至1萬元不等。

國內可使用的肺腺癌標靶藥物

變異基因 標靶藥(商品)名  費用   備註
EGFR 艾瑞莎(Iressa)   健保給付  第一代
得舒緩(Tarceva) 健保給付 
妥復克(Afatinib) 健保給付 第二代
塔格瑞斯(Tagrisso) 自費,原價單月約40萬。(目前多有贈藥,單月約20萬)  第三代藥物,目前用來治療T790M的突變。
VEGF  癌思停(Avastin) 自費,單月約5~6萬元。 是一種血管新生抑制劑,常搭配艾瑞莎、得舒緩、妥復克使用。
ALK  截剋瘤(XALKORI) 健保給付  目前針對ALK還有其他多款藥物可用,但健保沒有給付。
ROS1 截剋瘤(XALKORI) 健保給付    

資料提供:高劍虹醫師

其中,針對EGFR基因突變使用(健保補助)的一、二代標靶藥物,約有6成的人在治療8~10個月後會產生抗藥性,此時癌細胞會不減反增。最常見的是EGFR基因中的第20區突變「T790M」,對此情況,可能需要換第三代標靶藥物──塔格瑞斯(Tagrisso),但目前健保沒有給付,如果經濟上無法負擔,後續可改用化療。

塔格瑞斯這種第三代藥物,其實也可直接用在第一線治療,可避免T790M及其他常見的基因突變產生抗藥性,但自費成本太高,很少人這樣用,實務上通常是對第一或第二代藥物產生抗藥性後,才考慮第三代。

除了上述幾種型態外,肺腺癌還有其他的驅動基因突變,包括KRAS、MET、HER2、RET、BRAF等,因比例很低,可能基因檢測不會做到這些項目。即使找出來,目前標靶藥物的效果也不佳,後續幾乎都採用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對這類少數變異的實用性不大。

免疫細胞療法
未來抗癌的新希望

談到最近幾年蓬勃發展的免疫療法,其原理迥異於傳統治療。不是藉由外用藥去殺死癌細胞,而是藉著「活化免疫」的功能,增強人體內部的免疫力來抵抗癌細胞。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主任褚乃銘解釋其機轉,像有些癌細胞會產生「PD-L1」蛋白質,當它們與淋巴T細胞的PD-1結合後,會「抑制」免疫系統的功能,使免疫功能減弱。而免疫療法的原理就是「阻止」癌細胞的PD-L1和淋巴T細胞的PD-1結合,這樣就能活化免疫功能來抗癌。免疫療法當然還有其他的方法,但這種PD-1、PD-L1的治療,是目前肺癌最主要的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最大的好處是較接近「治本之道」,療效比傳統療法更持久,但並非每位病人用了都有效。根據目前的經驗,大約只有20%的病人產生效果。目前國內雖然已有「吉舒達」(Pembrolizumab, 商品名Keytruda)和「保疾伏」(Nivolumab, 商品名OPDIVO)等免疫藥物可以使用,但仍為自費,單月價格約20~30萬元。

禇乃銘醫師解釋,若病人的經濟能力許可,只要驗出PD-L1數值過高,便可考慮免疫療法。不過,就目前臨床經驗顯示,確定為EGFR基因突變的病人,使用免疫療法的效果不太好,所以會建議病人繼續使用標靶藥物治療。

實務上,肺腺癌病人有五至六成以上,在確診時已經為第三期末或第四期,由於難以發現,容易喪失「早期治療」的先機,所以才需要不斷革新療法,以提升病人存活率。因此,提醒有肺癌家族史、長期吸菸或吸二手菸者、以及長期暴露在石棉、砷、柴油、廢氣、氡氣等環境下的高危險群,要對肺部的健檢特別留意,定期接受檢查,或許只是早幾個月發現,但若能及早接受治療,存活率就能提升許多。

★延伸閱讀

健保已給付免疫療法,為什麼我的肺癌不能

細胞療法、三合一、熱療,肺癌治療新選項怎麼

免疫療法,能治好肺癌嗎

得了肺腺癌怎麼辦?一張表搞懂各期療法  

當肺癌治療結束,6招提升生活品

罹患肺癌後,不可不知的飲食禁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