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年紀輕輕,為何頭髮直直落?

​年紀輕輕,為何頭髮直直落?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96
收藏 瀏覽數 : 4696
​年紀輕輕,為何頭髮直直落?

20多歲的悅倫是個時髦上班族,常常會跟隨流行染髮,有時咖啡色,有時酒紅色,染髮頻率多後,悅倫發現,「頭髮好像越來越少!」但是真的有變少嗎,她也沒有真正算過,只是「感覺上比較少了!」

 

40歲出頭的東尼從事業務工作,每天工作時間10小時起跳,不但身心俱疲,最明顯的是他頭頂越來越發亮,尤其是髮線越來越高,就連新長的頭髮細毛也會跟著掉,東尼無奈地說,「看來只有離開高壓工作,才能避免禿頭!」

真的是這樣嗎?頭髮越染越會掉?壓力越大,頭髮越少?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染髮會傷害到髮質,導致頭髮較乾澀,較容易裂開,如果因為染髮傷害到頭皮,導致頭皮發炎,那麼的確在個人梳頭髮或是刻意拔頭髮時候,容易掉髮。依此推論,「頭髮越染越會掉」,有一點根據,因為染髮有引發頭皮發炎的機會。

但是,「壓力和頭髮掉髮的關聯性還有待商榷。」蔡呈芳說,男士掉髮很多和遺傳有關係,而且頭髮本來就和老化很有關係。「年紀越大,越會延緩頭髮的生長」。很多男性因為邁入中年,因為老化因素導致頭髮長的慢,洽巧此時又是事業打拼期,壓力大,所以很多男性才會誤認是壓力導致掉髮。

不過,中醫則認為現代人掉髮很多原因是因為壓力太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兼任主治醫師黃介良表示,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氣血為生化之源」,意思是說,人的活力來自於氣和血,如果血虛就會掉髮。現代人思慮過密,壓力太大,導致心血不足,當然會引起掉髮。

蔡呈芳說,頭髮很需要營養,因此,悅倫染髮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因為染劑或是技術不當,導致頭皮發炎。頭髮染完後,比較容易乾澀,所以要加強保濕,避免拉扯頭髮或是梳頭髮時,這些助力助長掉髮。

至於東尼的掉髮,目前要減少掉髮的機率,最重要的是檢視自己可能掉髮的原因。如果是因為自認的壓力掉髮,學理上沒有依據,不如加強營養,因為頭髮是很需要營養的器官,如果個人飲食不正常,導致營養不均,都有機會加強掉髮可能性。

男女性掉髮
常見的5原因

在臺大醫院開設掉髮門診的蔡呈芳醫師指出,一般來說,男性掉髮的原因比較集中在幾個項目像是雄性禿,圓形禿,脂漏性皮膚炎這三類,佔所有掉髮原因的九成五。女生掉髮的原因分配比例比較平均,雄性禿約佔1/3,其他像是營養不均,圓形禿約佔20%,說明如下;

男性掉髮前五大原因:

1.    雄性禿:最常見,和遺傳很有關係。雄性禿的男性常常會抱怨:「頭髮細毛,一扯就掉!」雄性禿在男士頭頂髮量發生稀疏的情況顯而易見。

2.    圓形禿:也是和遺傳有關。圓形禿俗稱「鬼剃頭」,坊間盛傳這是突然間承受壓力導致,但是,蔡呈芳醫師表示,目前仍然沒有醫學研究顯示,圓形禿和壓力的絕對關係,因此兩者關聯尚無定論。

3.    脂漏性皮膚炎:只要頭皮發炎,就會延緩頭髮再生的時間。蔡呈芳發現,有些生髮劑反而會導致落髮嚴重,主因是生髮劑會刺激皮膚頭皮,導致發炎更嚴重。

4.    疾病引發:有些疾病也會讓男性掉髮,像是發高燒、開刀、外傷都會導致。

5.    吃藥引起落髮:像是一些治療痛風、鎮痛消炎的藥物。

女性掉髮前五大原因:

1.    女性雄性禿:約有1/3女性掉髮是因為遺傳因素的雄性禿。但是,女性雄性禿不像男士落髮區域集中在常見部位,女性雄性禿多半以「頭髮顯得較為稀疏」來呈現。而且,女性不會像男性掉髮後還留有頭髮的細毛,通常女性掉髮後比較長不出細毛,因此,女性雄性禿就是掉髮後,要花很久的時間才長出,甚至不再長。

2.    營養不均衡:頭髮是身體代謝相當快的器官,所需要的營養要足夠才能讓頭髮烏黑亮麗,如果因為營養不足就會影響髮量生長及髮質。女性營養不均衡,特別是缺血性的貧血,會有掉髮的情況發生。

3.    產後掉髮: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女性產前本該正常掉落的頭髮,生長期被延長,髮量會增多;產後,原先延緩代謝的頭髮會密集掉落,在幾個月內大量掉髮。只要營養充足,頭髮還是會再生長,過了密集掉髮期,就可恢復原來髮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