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該如何預防早發性失智、延緩失智症發生?失智老人基金會引進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協助國人預防失智症

該如何預防早發性失智、延緩失智症發生?失智老人基金會引進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協助國人預防失智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64
收藏 瀏覽數 : 4464
該如何預防早發性失智、延緩失智症發生?失智老人基金會引進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協助國人預防失智症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布的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全球失智症人口約為4700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

 

而在台灣,根據推估目前失智症人口已經超過26萬人,預估2041年將增加至67萬人,除此,失智症已不只找上老年人,台灣約有兩萬多人在40~50歲間就發病,到底失智症如何預防?又有何徵兆?該如何預防早發性失智、延緩失智症發生?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研究指出,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除了遺傳性的年齡、家族史、唐氏症候群、血脂蛋白基因第四型外,還有「非遺傳性」的中年高血壓、中年膽固醇上升、憂鬱症、肥胖、高半胱胺酸水平上升、第二型糖尿病與腦外傷等。不過,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與專業課程,即能降低罹患率。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特別引進一套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這個課程是由美國史丹福大學病人教育研究中心製作,並由史丹福大學與北加利福尼亞洲凱澤佩爾納醫療護理計畫合作研究的成果。

 

根據調查發現,參加該課程的人在運動、運用思想處理狀況、應付問題與醫生溝通等健康行為上,還有個人的健康狀況,如:自我評估的健康、疲勞、殘疾狀況、社交活動及健康帶來的困擾等都有改善。

 

這套課程,目前開始接受報名,上課日期從2017年5月3日起至6月7日,於每周三上午9:30~12:00,為期6週,總計15小時。上課地點在萬華老服中心(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A棟4號3樓),可接受報名,有意報名的民眾可電洽:(02)23610666 陳小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