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轉個彎圓夢,結局也能團團圓圓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轉個彎圓夢,結局也能團團圓圓

出處/ 2009年1月號/第2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48
收藏 瀏覽數 : 5248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轉個彎圓夢,結局也能團團圓圓

大陸貓熊團團、圓圓預計農曆春節亮相,台北市動物園上上下下無不精心準備,園長葉傑生四處奔走,細膩的驗收成果。世新傳播學院畢業的他,原以拍電影為志,卻意外投入公職,但他以活力和點子跳脫框架,夢想轉個彎,開展新視野。


提到公務員,常讓人聯想到呆板傳統、墨守成規,目前任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的葉傑生卻完全顛覆這印象。愛動腦的他突破公務體系框架,發想的創意在地方上成功推銷文化產業概念;也將領牌叫號的模式引入貓空纜車,大大省去民眾排隊的不便。

 

葉傑生為了一圓眾人「貓熊夢」,費心地完成事前準備,對於自己的人生夢想:擔任教職、開闢廣播節目、成立基金會,儘管和近30年的公務生涯沾不上邊,仍一點一滴地儲備能量,也見證了條條大路通羅馬,攻往山頂的路不會只有一條。

 

圓夢,未必只能走筆直大路
轉個彎,人生更精彩

目前,葉傑生除了擔任台北電台「台北大不同」節目主持人,並在多所大專院校兼課,開設課程達10餘門。在公務體系累積的豐沛人脈和視野,更為他退休後立定要投身公益打下基石,證明「圓夢,未必只能走筆直的大路」。

 

其實這分樂觀、喜歡挑戰的個性,在學生時期即表露無遺。葉傑生就讀世新傳播學院(世新大學前身)電影製作科編導組時,就和同學組成「劇影會」。平常也活躍於社團、救國團、服務性社團等,也因樂於和人分享好點子,漸漸產生傳道、解惑的興趣,萌生當老師的念頭。

 

不過,退伍後葉傑生未進入杏壇,也沒朝著拍電影的路前進。主要是國內製作電影的環境不佳,而教職一時也找不到門路,所以報考公職,沒想到從此揭開近30年的公務員生活;而當老師、拍電影的夢想,悄悄地鎖入心底。

 

進入公務機關後,他歷經民政、工務、衛生、人事、戶政、3個區公所、國宅處、選舉委員會等單位,目前是台北市府參事兼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每調一個機關、換個跑道,都是全新的挑戰,無形中也為夢想累積一些籌碼。

 

夢,不一定照順序圓
準備好最重要

人生的因緣際會讓葉傑生體認到,不一定非要按順序圓夢。像他對廣播的嚮往,是3個夢想中最早在公務體系中實現的。2003年,他從內湖區公所轉調中山區公所區長,和轄區的台北電台有了接觸。

 

他腦筋動得快,隨即想到利用廣播無遠弗屆的力量來行銷中山區,以新觀點、不同角度介紹這個曾是北市最繁榮、如今已沒落的商圈,並由他製作、主持「中山楓」節目。2005年擔任民政局副局長期間,進一步結合台北電台製作「台北大不同」節目,擔任節目主持人與企劃總監。

 

精彩的職場閱歷和人生經驗,則成為他步上教職的資產。由於首長的職務,有較多機會結識各行各業人士,葉傑生後來受邀到大專院校任教,教授的課程有社區營造、領導統馭、人際關係、公共關係、創意管理等,多年來實戰經驗豐富了授課內容,學生獲益良多,也一圓他的老師夢。

 

創新公務員遇到保守派
迂迴尋求新管道

不過,儘管有準備,逐夢的路上,摔跤仍無可避免。處在向來予人保守色彩的公家機關,葉傑生也有受挫、碰釘子的時候。「我的性格、思考較活潑,和早期一板一眼的公務體系,要更多時間磨合。」遇到限制、壓抑創意時,他採迂迴策略,設法尋求另一個管道找出路。

 

此外,喜好交友的他,積極參與民間社團、公益活動,廣結善緣,這些人脈也在緊急情況成了貴人。一位在社團中頗具影響力的友人,在某個場合遇到他的高層長官,沒想到對方幾句美言,就搬開了原本擋在路上的大石頭,高層也開始注意到他的能力,並授予更寬廣的發展空間。除了學到與意見不同的長官不硬碰硬,葉傑生也學習謙卑和屬下相處,這對許多位居管理職的人而言並不容易。

 

放下身段學「眉角」
所有人都是老師

2008年4月入主動物園後,非專業領域出身的他,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雖然在地方服務時,成功行銷「文化產業,產業文化」的概念,繳出亮麗成績單,但來到全然陌生的領域,仍承受不小壓力。但他選擇放下身段,「以所有人為師」,多看、多觀察,時常請教同仁和保育專家,「人是有感情的,當看到你的熱情和誠懇,久了,自然有好的回應」。為了熟悉動物園業務,他也改變生活型態「現在我在家只看動物星球頻道和新聞頻道」。

 

本來葉傑生規劃50歲退休,但因動物園將邁入新里程,退休計畫得暫時延後,但他確定未來將投身公益,成立專門培育清寒優秀青少年的基金會。從學生時代的團康活動中,葉傑生體認到,集眾人之力可讓事情推展得更順利,圓夢過程亦如此,只要不是懷著私心做事,觀念、心態正確,透過互助,圓的不只是自己、也可能是別人的夢。


透視成功者圓夢祕訣
葉傑生用「2策略」克服阻礙

策略1:運用智慧

逐夢過程就像渡海,若水路不通,不妨思考改搭其他工具;它也像爬山,有很多條道路可以攻頂,路上若遇到大石頭擋路,繞道也是個辦法。善用腦袋,用智慧解決。

 

策略2:耐心等待

圓夢是條漫長的路,甚至可能花上一輩子時間。所以,學習等候很重要,不要慌張,按部就班,遇到好時機就要懂得抓緊機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