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對抗兒童肥胖,英國這麼做

對抗兒童肥胖,英國這麼做

出處/ 2014年8月號/第3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08
收藏 瀏覽數 : 2508
對抗兒童肥胖,英國這麼做

世界衛生組織(WHO)2008年時估計,在歐盟境內,每4名6~9歲的兒童中,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而到了2010年,已變成每3名兒童中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肥胖的比率快速成長 。

歐盟用「學童水果計畫」對抗兒童肥胖

歐盟表示,大部分成員國的兒童都有營養失衡問題,尤其是蔬果和牛奶的攝取量逐漸減少,甚至低於每日建議攝取標準,取而代之的是高油糖鹽、過度加工的食品和速食,進而造成過重和肥胖問題,埋下未來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等慢性病的隱憂。

因此,歐盟從2008年起開始「學童水果計畫」,每年編列預算輔助各會員國採取措施,增加學童飲食中的蔬果比例,目前已有奧地利、德國等國參與,每年至少850萬名學童受惠。

而在2014年初,歐盟更進一步提案,將「學童水果計畫」與1977年起實施的「學校牛奶計畫」合併,以加強推廣效果並減少管理程序重複。

讓孩子多接觸、玩中學
愛上蔬果等健康食物

「學童水果計畫」的主要對象為6~10歲的兒童,期望從小及早培養兒童良好的健康飲食習慣。計畫採取多種措施鼓勵學童攝取蔬果,例如德國部分小學在早餐時間提供蘋果、香蕉等新鮮、當季的水果,每位學童都能免費取用,再搭配「學校牛奶計畫」發送的牛奶,就是一份較完整的早餐,藉此解決許多學童常不吃早餐或是吃得不夠營養的問題。

這計畫實施3年後,學童飲食習慣有明顯改變,在課間休息時間,許多學童減少了吃洋芋片等零食的機會,而且改吃水果;其他孩子在同儕的影響下,即使不喜歡蔬果也慢慢願意嚐試。

除了供應蔬果,學校也搭配營養教育課程,在課堂上讓學童們接觸各類蔬果,感受其外觀、香氣、口味等,並說明其營養價值。

另外,也到近郊農莊或果園做校外教學,說明蔬果等食物的種植方式。當學童實地了解蔬果等食物的原貌及從何而來,對飲食的認識才不會只侷限在加工後的樣貌,更有利於師長加強學童正確的飲食觀念,並意識到每日攝取的食物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性。

英國學校午餐新標準
多蔬果、少油炸
禁零食

英國在2014年6月公布國立中小學的新食品標準,希望藉由定期提供健康食物,養成孩子們良好飲食習慣,並禁止不健康的食物在校園出現;新標準預計從2015年1月開始實施,主要規定如下:

    每天提供至少1次低脂牛奶,5歲以下學前班學生免費。

    以全穀全麥主食取代加工精製澱粉食品,如增加糙米、不提供白麵包。

    每週至少提供3種不同的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提供1份以上的蔬菜或沙拉。

    每天必須提供1份肉、魚、蛋或豆類。

    飲品中的蜂蜜或加工糖含量不得超過總含量的5%。

    每天每位學童不能攝取超過150毫升的果汁,並希望漸漸用白開水取代。

    每週不得供應超過2份的油炸食品。

    學校餐廳不提供鹽罐。

    除了堅果、蔬果之外,不提供零食;學校餐廳將禁止販賣巧克力、糖果。

健康飲食
減低醫療負擔的根本

飲食雖是個人選擇,但長期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易導致過重或肥胖問題,及日後罹患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機率,對國家的醫療成本是不能忽視的沉重負擔。

臺灣飲食日漸西化,兒童偏好高脂、高糖、高熱量的含糖飲料和炸雞等速食,造成體位異常比率逐年增加,平均每4個臺灣兒童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據統計,臺灣肥胖學童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學童的18倍、高血壓發生率增加15倍、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高出6倍,且80%在成年後也會成為肥胖者。

兒童正處於飲食和口感養成的關鍵期,肥胖絕非兒童一個人的事,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互相配合,共同營造健康的飲食環境,從小培養兒童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為一生健康打下良好基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