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寫日記能培養自信?Mr.6創辦人劉威麟靠這招跨越低潮

寫日記能培養自信?Mr.6創辦人劉威麟靠這招跨越低潮

出處/ 2015年10月號/第3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53
收藏 瀏覽數 : 6053
寫日記能培養自信?Mr.6創辦人劉威麟靠這招跨越低潮

網路行銷公司MR.6創辦人劉威麟,史丹佛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創投公司,之後成功地創業,在外人眼中看來意氣風發、充滿自信;但他卻透露,青少年時期就到國外唸書,語言與文化不通曾讓他口吃、自卑,為了補足劣勢他加倍地努力,希望讓自己能抬頭挺胸,但直到學會從「人生視野」看待挫折,他才恍然大悟,找到真正的自信……


關心網路創業、網路行銷的讀者,大多聽過Mr.6這個營運模式創新的網路廣告公司,目前年營收已近億元。它的創辦人之一劉威麟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電機、管理雙碩士後,回台在2006年網路創業低迷之際,將矽谷創業趨勢寫成上千篇文章分享給網友,因此成為知名部落客。不過,今天我們專訪劉威麟(右一粉紅襯衫者)。談的不是網路行銷,而是他在成長過程中如何看待挑戰與低潮,又是如何一步步肯定自己,累積「自信」。


青少年時期靠瘋狂努力
累積安全感

劉威麟14歲時移民加拿大,在美國念完大學、研究所,27歲時回台。他回憶青少年時期的自己,不算有自信,反而「非常沒有安全感」!因為英語畢竟不是母語,14歲移民時,面對同儕一時無法用英語很快速流暢的表達,讓原本熱愛與人接觸的他竟開始口吃,「很多人一輩子都治不好口吃,我大概花了5年才治好」。
當時劉威麟感覺跟外國小孩格格不入,「外國人不那麼重視功課,他們比的是誰最會運動」,但他一時無法克服語言和文化問題,難以藉著運動打入同儕,在這種環境下,他只好埋首念書,成為外國人眼中那種「只在意功課的華人」。
劉威麟說:「我在初中把整本課本都背起來,段考前不必刻意復習就可考全校第一名;移民到國外初期,每天不眠不休背單字,很快就背光全世界的英文單字,到高中,則每天回家證明所有課本上的物理數學題,以致考試不必帶cheat sheet(允許被帶進考場的小抄)進場、不必背公式。我覺得做這些事情,可以讓自己感到「充實」,充實之後,可以感覺自己是一個很棒的人,站出去比較不會彎腰駝背。」
其實,當時的優秀是來自於心理的自卑、不安全感,為了補足劣勢而加倍地努力,最後得到優秀的成果。不過,現在的他很慶幸,「『還好我沒有一輩子抱著這樣的想法!』因為不斷的充電,既不是永遠的自信,也不會讓我永遠樂觀。」


寫日記
學會從「人生視野」看事情

劉威麟從高中開始寫日記,一開始是因身處異鄉,以此為發洩情感的途徑,後來卻成為映照人生價值與思維的一面鏡子。他說:「在日記裡,我看到自己死性不改的一面,很多年前我說要改變的事,已說了很多年卻從未去做,回頭看日記才發現我已說了很多次,而我還以為那只是昨天的一個想法。」所以,在日記裡他看到自己的固執和改變,最重要的是,他從時間的推移中,學會從「人生的視野」來看事情。
「比如遭遇落榜,或失業,或創業的企劃被創投轟出來,或今天有個客戶突然轉約……,當下非常非常痛苦,但我們若退出來,以「人生」的視野來看這件事,以80年的長度來看這短短8天,推想70歲頭頂銀髮的自己,會如何回眸看待30歲的過去,肯定會有很不一樣的思維。假如能將這種『拉到人生的視野看事情』的事一做再做,做到習慣成自然,更會直接影響到未來的行為,讓你可不斷的突破、不斷的創造,不斷的挑戰更高峰,就像裝了火箭筒,動力源源不絕。」
也許是語言與文化不通的關係,劉威麟說:「從小到大,我受到的挫折更多是來自於『人』,假如『人』是挫折的來源,我實在很難以『生氣』來回應」、「我認為,我既不害人,甚至不罵人,不在背後偷偷說別人,如果還是看我不爽,那就是沒緣分,沒辦法了。」所以,他把被群體甚至朋友排擠的痛苦,全部往心裡放、往日記放,在日記裡不斷的提醒自己,要以人生為一個大單位。
他的寫法是,在寫了今天的挫折後,下一段就是以「在我人生的這一天」開頭,「在我人生的這一天,我發生了這些事情,很難過,『但我還有明天』。『我們的敵人是自己,我們和自己競爭』,不是別人,他們是無辜的,只是困在小時間而已,我們看的是大時間。」
劉威麟說:「從小到大,每次在任何求學階段(初中、高中、大學),入學時都不特別被看好的我,經過自我提醒、不斷努力精進,在畢業時都變得更棒。我還沒有成功,我也不打算停下來,打算繼續接受挫折,繼續寫我的人生日記。」


千錘百鍊磨亮價值
才是真自信

青少年時期的劉威麟,跟同齡者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寫日記的習慣讓他能綜觀過去與現在,確實地審視自己的成長與不足。正如同父母給他的家庭教育一樣,他們說:「只要你一遍一遍地再努力,有一天『一定』能夠達到目標」。劉威麟解釋說,一般認知的「自信」是self-confidence,好像投籃時你要「認為一定」投得進;但他的父母教他的卻是self-efficacy(自我功效),也就是即使投不進,透過不斷地練習,有一天一定能夠養成這種能力。
自信分成很多層次,在各個年齡、各種環境下會以不同的樣貌來呈現,有些是裝出來的、有些是真實的。膽怯、不安、挫折的感覺人人都會經歷,此時陷入情緒並不是良策,更重要的是我們學會使用什麼「模式」來應對人生中的各種挫折。劉威麟的方法就是先退一步,與自己深度對談,釐清內心的初衷,找到自己願意努力的方向後,努力磨亮它,最後終究能讓「真實的自信」盡顯光芒。

關鍵字: Mr.6劉威麟低潮寫日記自信安全感口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