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開口說愛、用心傾聽,向爸媽說聲「我愛你」

開口說愛、用心傾聽,向爸媽說聲「我愛你」

出處/ 2014年5月號/第3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52
收藏 瀏覽數 : 3052
開口說愛、用心傾聽,向爸媽說聲「我愛你」

你有多久沒對親密重要的人說「我愛你」?今年2~3月間,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與遠傳電信進行「兒童暨青少年情感口語表達及通訊媒介之相關性調查」,結果發現,兒童暨青少年很少向親密重要的人說我愛你,甚至有兩成的人從未說過。為鼓勵兒童青少年勇於開口表達情感,學習傾聽,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共同合作,推動系列情緒教育講座。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多數國人情感表達較為含蓄,特別推展「開口說愛,讓愛遠傳」活動,鼓勵人們表達正面情感,勇敢說愛。運用這樣的溫暖力量再攜手董氏基金會,推廣「開口說愛,用心傾聽」,希望能將情緒教育向下紮根,讓臺灣的下一代,開始從自身的情緒管理做起,不僅學習開口說愛,更能善用同理心,懂得用心傾聽,造就良善的溝通循環。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明,從基金會多年服務兒童青少年的經驗發現,他們在心情低落或處於高壓力的狀態下,大多不敢開口向他人求助,認為沒有用,或擔心造成別人的困擾,但唯有平日「開口」表達,當遇到問題時,才會向他人求助,以免長期心情低落易衍生心理疾病。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以親身經歷分享,等了兩年,終於等到父親說「我愛你」,之後,兩人之間的隔閡變少了,感情也變好了,所以應從小訓練孩子說「我愛你」,讓家人間能夠得到情緒的支持是很重要的。若不好意思開口說,也可循序漸進地從手機傳訊息做起。

關鍵字: 情感表達我愛你遠傳青少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