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吃砒霜、蜈蚣以毒攻毒剋癌症?

吃砒霜、蜈蚣以毒攻毒剋癌症?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29
收藏 瀏覽數 : 3129
吃砒霜、蜈蚣以毒攻毒剋癌症?

罹患癌症時,許多人會手足無措、感到無助,還可能急病亂投醫或聽信坊間偏方,當心治病不成,反釀大禍!

 

進翔的媽媽前陣子因胃癌住院,開始接受治療,進翔在醫院聽到其他病患家屬討論砒霜療法與蜈蚣療法,據說可以毒攻毒治療癌症。進翔在想該不該跟進,試試民間療法?而這些療法真能治癒癌症嗎?     

 

Q砒霜療法為治癌
帶來一道曙光? 

有此一說
明代醫藥學大師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砒霜可治爛肉、蝕瘀及腐瘰痢……」,這些敘述恰與現代醫學所說的癌症腫瘤相符,近年來香港及中國大陸也紛紛傳出利用砒霜萃取出來的「三氧化二砷」治癒子宮頸癌、血癌的案例。

 

專家解析
砒霜是否有潛力開發成抗癌藥物,台灣的中、西醫普遍認為,還存在許多未知的謎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說,砒霜又稱「信石」,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一種劇毒的藥物,目前台灣醫療上並不開放使用砒霜,而且「爛肉、蝕瘀及腐瘰痢」比較偏向於皮膚方面的疾病,古人多把砒霜敷於皮膚上,做為蝕瘡去腐之用,內服也只有結痰平喘的效果,並沒有所謂治療癌症的功用。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表示,砒霜抗癌的細胞和人體實驗,都集中在中國大陸,而在台灣,砒霜屬於禁藥,不得使用與販賣。由於砒霜毒性很強,千萬不要隨便到國外買來嘗試,以免治病未成,反而丟掉性命。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