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三餐依賴便利商店,不可不知的點餐要訣

三餐依賴便利商店,不可不知的點餐要訣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04
收藏 瀏覽數 : 7104
三餐依賴便利商店,不可不知的點餐要訣

便利商店是許多外食族的好朋友,之前網路流傳其販售的便當可能含有防腐劑, 關東煮長時間熬煮,也可能使竹籤中的漂白水溶入高湯,到底傳言是真是假?怎麼選擇、搭配,才不會因方便而犧牲健康?


吃飯時間到了,有些人仍忙著工作,不想到餐廳人擠人,於是到便利商店匆匆解決午餐或晚餐。但心中不免擔憂:到底「便利」與「健康」能不能彼此兼顧? 

 

常吃便利商店食品者
建議學會看營養標示來選餐

到便利商店祭五臟廟,是快速又不用花腦筋思考的飲食方式,若以追求六大類營養均衡的標準來檢視,未必每樣食物提供的營養都能達到應有的水準。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金美雲建議選購時,應以食品的營養標示做為挑選的參考指標,如能均衡攝取,就算每天都食用便利食品也沒太大問題,只不過這麼一來,很可能所費不貲,未必符合經濟效益。

 

Q1御飯糰、御便當
   防腐劑過多嗎?

正解》飯裡的醃漬物可能有防腐劑,但不至於過量。

 

有些民眾懷疑御飯糰、御便當裡含有過量的防腐劑,但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副教授王正新表示,理論上這些食品不需添加防腐劑,因為其保鮮的重點在於溫度的控管。

 

通常御飯糰、御便當等鮮食都放置在18℃的冷藏櫃中,而18℃經過研究正是不會使米飯乾硬或微生物滋長的完美溫度,當然也就沒有添加防腐劑的必要。也因此,整個運送流程的控溫非常重要,加上保存期限十分短暫,若是購買冷藏的御飯糰或御便當,應盡早食用,以免造成食品衛生上的問題。

 

不過王正新提醒,飯糰或便當裡的配料,像醃漬的醬瓜、蘿蔔乾等,如果是向其他廠商外購的,仍可能會有防腐劑的疑慮。若防腐劑含量在核准範圍之內,就不必太過擔心。

 

Q2茶葉蛋整鍋滷煮
   易滋生細菌嗎?

正解》使用洗選蛋,具備一定衛生水準。

 

茶葉蛋總是整鍋浸泡,一整天煮下來,會有衛生疑慮嗎?而蛋殼破掉的茶葉蛋,是否會有細菌跑進去?金美雲說,茶葉蛋所用的食材通常都是洗選蛋,在蒸煮前已經過衛生清潔上的處理。至於蛋殼上的些許裂痕,是刻意產生的,以便讓滷汁更易滲透入味。

 

王正新也指出,微生物在高溫環境下不易生長,所以不用擔心微生物或細菌會使茶葉蛋腐敗。其滷汁較單純,只用茶葉、醬油以及一般的滷包調味,所以物質變壞或產生自由基的可能性也較小。雖然便利商店可能無法天天更換滷汁,但每隔2、3天必定會將整鍋茶葉蛋換掉,重新再滷,所以具備一定的衛生水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