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醫美抗老 解密回溯時光的6大抗老成分

解密回溯時光的6大抗老成分

出處/ 2011年1、2月合刊號/第2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19
收藏 瀏覽數 : 3619
解密回溯時光的6大抗老成分

坊間熱賣的抗老保養品,各自推出祕密武器,有的強調能抑制自由基,有的強調能加速新細胞生成,到底這些運用高科技萃取出來的獨特成分,是如何讓青春留駐?

 

每個人都會面臨年華老去的困擾,因此,坊間許多保養品以「抗老」作為賣點,不論是保濕產品、精華液、晚霜等,均主打添加了抗老成分,這些新穎的萃取物,真有這麼神奇嗎?

 

抑制自由基,才能抗老化

「抗老就是抗氧化、也就是抑制體內的自由基!」靜宜大學育成中心主任吳珮瑄表示,自由基會產生在人體任何部位,又以皮膚角質細胞最多。當人處在壓力、緊張、焦慮的精神狀態,或是吃高油脂的飲食、有菸酒習慣、暴露在X光輻射等因素,都會產生自由基。原本體內帶有兩個電子處於安定狀態的氧氣,會被自由基帶走一個電子,成為單獨不成對的電子,導致體內耗氧,這就是老化的源頭。

 

人體外觀最常見到的老化跡象,就是皮膚缺乏水分與彈性、皺紋變多、膚色變黑,這與自由基在體內形成一連串連鎖反應有關。吳珮瑄指出,自由基會在體內形成較多的蛋白分解酶(MMPs),讓原本應合成正常蛋白質的基因脫序,比如皮膚內的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遭到分解,皮膚就會失去水嫩與彈性,易出現皺紋。此外,自由基也會活化酪胺酸酶,形成黑色素,導致膚色變黑,因此訴求抗老化的保養品,要能透過抗氧化的成分來抑制自由基。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林明秀表示,老化包括內在及外在因素,前者指的是遺傳,像有些人看起來娃娃臉,有些人看起來非常老成,這是沒法改變的內部老化機制;後者指的是外在環境或生活習慣,這些可採取預防措施來改善,包括防曬、戒菸、健康飲食、定期運動。其實,不論使用何種保養品,這些預防措施仍應多管齊下,否則怎樣抗老都比不上老化的速度。

 

透視6大抗老配方

以下專家將就保養品中常見的6大抗老化成分,分析其功效,教你如何從生活中增加攝取量,留住青春更美麗。

 

■多酚類
諸多抗氧化成分中,吳珮瑄表示,目前最大宗的就是多酚類,不論名為兒茶素、紅酒多酚、白藜蘆醇、蘋果多酚、紅石榴多酚、葡萄籽萃取物等,都只是結構式不一樣而有不同命名。多酚類含有很多OH基,這種官能基能抵抗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老化,也可抑制自由基,減少膠原蛋白被分解而斷裂,讓肌膚維持彈性光澤。

 

多酚也可從食物中攝取,比如:蘋果連皮吃,可吃進在皮肉之間的蘋果多酚;紅石榴多酚則蘊含在籽上。林明秀以葡萄籽萃取物為例,補充抗氧化成分不只對皮膚抗老有幫助,也可減緩血管等組織器官因自由基造成的退化。

關鍵字: 抗老年輕保養老化皮膚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