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體脂、血糖破表,當心在身體埋炸彈

體脂、血糖破表,當心在身體埋炸彈

出處/ 2012年12月號/第3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38
收藏 瀏覽數 : 3738
體脂、血糖破表,當心在身體埋炸彈

在金融界工作的泰宇是糖尿病患,出門應酬總要擔心血糖高低,深怕不小心就昏倒。蔡媽媽年輕時尿酸偏高不注意,現在每3天就要跑醫院洗腎,生活好不自在。快點關心自己的血糖、尿酸等數值,別讓遺憾發生在自己身上!


行政院國民健康局曾於2002年及2007年進行「臺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顯示,無論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其發生心臟病、腦中風及腎臟病的機率,都比沒有三高問題的患者高出約1.5~3倍,5年內致死危險性約在1.3~2.5倍。

 

另外,國人10大死因中有7大疾病(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也與體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脫離不了關係,可見五高在疾病病程中扮演催化的角色,不得不重視及預防,若能及早控制,不僅能維護國人健康,還可以降低醫療保健的支出。

 

1體脂高
全身疾病來找碴

換算BMI值及測定體脂肪可了解是否為肥胖的危險族群,當BMI值【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為24以上時,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明顯增加,BMI值27以上,約85%受到代謝症候群困擾。此外,對健康的影響還包括造成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膽囊疾病、骨骼疾病和脂肪肝。

 

要提醒的是,不能只依賴BMI指數來判斷是否肥胖或健康,一個BMI值為21的人,缺乏運動導致肌肉鬆弛、精神不振,仍屬不健康族群;一個BMI值為24的運動員,全身都是肌肉,不算是過重,因此還需要檢測體脂肪。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體脂肪是指人體裡脂肪組織所占全身重量的比率,可藉此清楚理解體內脂肪占有多大比例,一個瘦子的體脂肪率未必很低。不少人平時不運動,容易囤積脂肪,若高達40%,就是所謂「隱藏性肥胖」,油脂隱藏在身體的臟器之間。

 

成年男性的體脂肪率不要超過23%、女性不要超過27%,若男性體脂肪率超過25%,女性超過30%,就稱為肥胖。一旦體脂肪率過高時,要及早檢測血壓、血糖、肝功能等數字,盡早進行防治。

 

2血壓高
引爆心臟病、腦中風

血壓是指人體血液在血管流動時,對血管壁所形成的壓力,通常是以測量上臂動脈的血壓為標準。如果收縮壓低於120mmHg,舒張壓低於80mmHg就屬正常,若收縮壓介於120至139毫米汞柱,舒張壓介於80至89毫米汞柱,已被視為可能發展為高血壓的高危險群,產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很高。

 

麻煩的是,血壓升高時,一般人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常是因其他疾病求診或例行量血壓時才發現血壓高,偶爾會有頭暈、脖子痠痛症狀,易誤以為是其他疾病,等到感覺全身倦怠、嚴重頭痛、胸痛或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時,代表高血壓已經成為心血管的地雷,一觸即有可能傷害到重要器官。

 

會形成高血壓,主要是血管壁有斑塊沉積造成,這是一種黃色蠟狀物質,包含了老舊細胞及血膽固醇,這些物質黏附在血管壁的厚度愈厚,可供血液流動的血管路徑就愈細小,心臟為了要送出足量的血液給全身使用,就必須採用更大的壓力去推動,就會形成高血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高血壓是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造成的健康警訊,還不是一種疾病,只要能夠確實控制飲食,掌握「少鹽、少油、少糖的清淡口味;少抽菸、喝酒勿過量;適度運動」的原則,就能改善血壓高的情況。

關鍵字: 體脂肪血糖BMI三高十大死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