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3招幫退休者找尋生活重心

3招幫退休者找尋生活重心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855
收藏 瀏覽數 : 9855
3招幫退休者找尋生活重心

爸爸明年就要退休了!哥哥和我都很擔心,怕一向以工作為重的爸爸,突然沒了生活重心,會不會變得憂鬱?我該怎麼幫助他?
你的家中也有退休的爸媽嗎?很多人退休後有太多空閒時間,他們玩樂一段時間、宣洩掉工作壓力,回歸正常生活後,卻驚覺頓失生活重心,不知日子要怎麼過下去……。退休的爸媽不應只是煮飯、洗衣、顧小孩的幫手,其實,在我們身邊有許多政府提供的資源,能讓爸媽不花大錢,就能自我成長或拓展交友圈,擁有充實的每一天。

退休前的3大準備工作

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的志工隊長吳章安以自身經驗分享,在退休初期,可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多嘗試新事物,此時一定要「多試」,才能發現退休後的興趣與生活重心。

1》家人可先了解退休者的需求

臺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謝明憲建議家人藉由以下步驟,瞭解長者需求:
◆問退休者接下來想做什麼,了解退休者是否知道怎麼找尋相關活動或課程。
◆如果退休者不知道如何安排生活,徵詢他的意見,「我幫你安排好嗎?」
◆如果退休者同意,優先安排和使用新科技(3C產品、手機APP軟體等)相關的課程。

2》善用免費或便宜的社會資源

中央與地方政府在各地都設有終身學習機構,這類課程有年齡限制(有的是滿55歲、有的則是滿60、65歲才能參加)。通常費用低廉(一堂課最多200~300元),有些甚至提供免費的短期學習型課程。課程內容與救國團課程類似,包括動、靜態等多元化課程,會針對老人需求,調整課程比重跟上課方式。

此外,政府也針對老人,提供休閒、扶助的據點。像提供60歲以上民眾下棋、看報等進行休閒活動的場地,這類場地通常不收費。

相關資訊可上網搜尋以下關鍵字,或洽各縣市政府的社會局或教育局。
學習型團體→樂齡中心、長青學苑、長青大學、松年大學
休閒或扶助據點→老人服務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樂齡中心是由「教育部」、「縣市政府教育局」主辦;長青學苑、松年大學等是由各地「縣市政府社會局」主辦,名稱也因地而易,詳情請洽各縣市教育局或社會局。此外,亦有不少民間機構自辦老人課程,不屬政府管轄。

3》技巧性鼓勵內向的退休者
      擴大生活圈

臺北市松山老人服務中心主任黃婉貞建議,一開始可由家人陪伴退休者去看休閒場地或課程,或幫他找年齡相近、較活潑的鄰居或朋友,兩人結伴去上課,接受度會更高。經過一、兩次就會慢慢習慣,並結交新的朋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