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男人丟掉工作,不等於丟掉自己

男人丟掉工作,不等於丟掉自己

出處/ 2009年6月號/第2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09
收藏 瀏覽數 : 2909
男人丟掉工作,不等於丟掉自己

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描述音樂家遭逢失業,黯然回故鄉落腳,卻意外成為葬儀師。過程中,他沒有憤恨不平,只是放下過往的光環,重新找回自己……當人生處在低點,如能拾起勇氣面對,下幕風景說不定是隱身谷底的桃花源。 


早上8點,文耀還慢條斯理在餐桌上咬著吐司,淑亭已穿上外套,隨手將鑰匙塞進皮包,打開門正要踏出腳步時,突然回頭對他說,「記得下午接女兒去上英文」,隨即出門上班。頓時,空蕩的房子安靜得好像有回音,文耀忍不住揉揉眉心,「這種沒收入的日子,還要熬多久?」

 

背負社會期待
失業衝擊 男人>女人

「不管是從薪資結構、社會期待、角色功能來看,男人失業的衝擊,都比女人來得大。男人又以45歲以上失業,比45歲以下更令人慌張。」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徐西森,從事心理諮商達30年,去年開始,發現諮商個案愈來愈多失業人士。

 

以職業發展觀點來看,45~64歲是職業的穩定期,此時的工作者已難再發展第二專長,因此,這時失業會比25~44歲處於確立期失業的年輕人或壯年人,衝擊更大。即使如此,徐西森以輔導個案證明,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家人不斷給予支持,甚至經濟支援,中年失業,一樣不會丟掉原來的自己。

 

檔案》55歲的阿明
     因裁員而離開工作40年的工廠

得知工廠將裁員時,阿明心理有譜,知道自己體力大不如前,可能是裁員目標。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他仍歷經心理學分析失業階段的震驚期(又稱「否定期」)和憤怒期。而且,只有國小學歷的他,自卑感作祟,很快進入沮喪期。

 

在沮喪期中,阿明彷彿變了個人,對賦閒在家的太太看不順眼,逼她外出找工作。再加上家裡兩個在唸小學的孩子,經濟壓力大得讓他失眠、睡不好,原有的糖尿病宿疾也因而加重……

 

■ 阿明如何走出陰霾?

阿明剛進行諮商時,原先1星期2次,漸漸的2星期1次,從失業至今4個月,已累積10多次。失業頭1個月,因晚上睡眠品質差或失眠,常睡到下午;找工作又礙於學歷低、年紀大,不好找。因此,徐西森建議阿明恢復工作時的正常作息,也要多運動,同時,多聯絡朋友、幫忙家事,轉移生活重心。

 

「阿明很幸運,有勞退金作為失業後的經濟後盾,加上他兄弟在經濟上給予支持,即使沒工作,不至於養不起家。」徐西森也勸他邊找工作,邊發掘可讓自己發揮「功能」的機會。無論是義務性幫忙朋友、接送小孩上下課、在後院種菜、運動等,讓他學習自我認同,別因為失業瞧不起、放棄自己。

 

歷經4個月的諮商,阿明已來到心理諮商學分析的「重新得力」(enpowerment)階段。儘管還沒有工作,可是他和太太的關係變好(兩人每天相約運動)、親子關係變親密。以前家裡幾乎不開伙,現在他每天買菜,太太作菜。不難發現,他找到另一個重要角色──在家中擔任全職的先生和父親。阿明認為,目前先把先生、爸爸的角色顧好,不過,有機會他仍想回就業市場。

 

■ 恢復元氣處方

1    失業後,發掘個人的新功能、新角色,提升個人價值和自我認同。

2    生活作息一如失業前,但生活重心轉移到家庭。

3    親友發揮扶持力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