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教導孩子面對SARS

教導孩子面對SARS

出處/ 2003年06月號/第2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8
收藏 瀏覽數 : 2288
教導孩子面對SARS
SARS疫情的蔓延,存在許多未知的因素造成民眾恐慌、讓政府措手不及,但是對孩子的機會教育、教導他們如何面對SARS,卻是父母們可以掌握的。
 
「在SARS疫情尚未完全控制掌握時,面對病毒大家不免有些惶恐,我們深深佩服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為捍衛我們的健康,將自己暴露在最危險的環境中,讓我們以感恩的心由衷地為他們加油,同時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本校有不少的家長是醫護人員,平時對學校就醫療專業提供很多資訊與協助,此刻我們更希望各班的醫護家長,能為貴班及學校傳達更多相關資料,讓我們的防疫工作做到無漏洞,營造出安心健康的學習環境。相同地,也期待大家能發揮大愛,多協助、照顧、關心他們的小孩,讓他們在第一線上能安心付出…」以上是台北市某國小教務處在SARS流行期間,三不五時寫給老師、家長和小朋友的一封信。
 
這樣的措施其實是教導孩子面對SARS的良好示範,在這一波瘟疫漫延,對疾病的未知才是兒童與成人害怕與焦慮的最大來源。
 
讓孩子在防疫中學習
 
從已知的訊息,我們了解SARS其實甚少波及15歲以下的孩童,也幾乎不會傳染B級接觸者(即非SARS患者直接接觸者)。因此,如何借助這一波傳染病讓孩子有所學習,才是SARS作為世紀新疾病給予人們最大的啟示。孩子也終將在這一波疫情中學習如何過濾資訊,借助科技知識面對瘟疫危機。
 
因應SARS的焦慮與危機,父母宜提供孩子一個冷靜、明確與安定的氛圍。在家裡,家長可考慮關掉電視,因重複的畫面易讓孩子混淆,以為情況愈來愈糟,對孩子了解實際狀況毫無幫助。舉個例子,如果畫面的報導為因SARS死亡1人,透過5家電視台,在不同時段播放,易讓孩子誤以為已經死亡5人。在學校,由於人多口雜,定期給予明確的訊息可以減少不實或片斷訊息所造成的焦慮,這些做法主要分為以下三點:
 
一、統一的發言,選定特一單位「統一發言」,提供完整、明確清楚的訊息供家長、老師及小朋友參考。
 
二、實事求是的態度,大眾應該唾棄任何以「傳說」或「謠傳」報導的媒體新聞、記者或流言,並澄清無證據證明的各種媒體報導及流言。
 
三、SARS知識的推展,透過簡單易懂的文字,提供孩子防疫知識,建立及提高孩子的防疫觀念,讓孩子也可以成為防疫的小尖兵。這些防疫包括:
 
1. 了解SARS的相關症狀:何謂發高燒、咳嗽、肺炎?
 
2. 了解傳染病:何謂暴露或接觸史、傳染病?何謂隔離?
 
3. 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如此,會讓孩子覺得安心,所以學校或家長應給予小朋友具體可行的做法,如:
 
(1)天天量體溫,幫助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
 
(2)減少到密閉及人多的空間。
 
(3)發燒或咳嗽時,宜就診並佩戴口罩,防止傳染。
 
(4)若要外食可選擇到員工佩有口罩的店面服用。
 
(5)以漂白水清洗自己的桌面及地面。
 
居家隔離時
 
如果孩子面臨居家隔離的處境時,家長或老師應清楚告訴孩子隔離的目的與義務,並請同學輪流打電話給他以減少隔離孤單的感覺。這期間宜建議孩子:
 
1. 天天量體溫,幫助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
 
2. 早睡早起,規律作息。
 
3. 均衡飲食、補充水份。
 
4. 安排合宜活動,保持心情愉快。
 
對於學前或較年幼的孩子,由於他們的活動範圍及人際沒那麼廣,只要家人可以維持穩定的作息及明確告訴孩子可能改變的措施,減少接觸不當的疫情報導及媒體,可將影響及衝擊層面降至最低點。比較令家人困擾的大概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因患病被隔離或罹難,那家人與孩童就得走一段漫長的復健之路了。
關鍵字: SARS防疫預防隔離教育孩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