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麵包、甜甜圈含鋁,吃了會失智嗎?

麵包、甜甜圈含鋁,吃了會失智嗎?

出處/ 2013年11月號/第3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17
收藏 瀏覽數 : 7917
麵包、甜甜圈含鋁,吃了會失智嗎?

食安問題多,除了最近的油品出問題,麵包、油條、海帶、饅頭等食物,也相繼被抽檢出含鋁量過高。殘留在體內的重金屬鋁,到底會對身體造成怎樣的傷害?

現代人常用麵包取代正餐,但當心吃進的是過量的鈉、還有重金屬鋁的殘留!上個月有媒體針對知名的五家連鎖麵包店進行抽查,發現甜甜圈、司康等產品竟檢驗出含鋁。而去年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曾發布報導指出,「智力殺手,六成七的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和粉絲含鋁成分」,像知名甜甜圈連鎖店就被驗出熱賣的甜甜圈商品含鋁成分過高,而知名連鎖豆漿店裡的油條跟豆漿,含鋁量最多。究竟吃含鋁過高的食物,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

鋁為人體非必要的微量元素,進入人體後,會隨尿液、糞便排出體外,僅有少部分留存在內臟組織及腦部,若長期過量攝取,或腎功能衰弱,難以排出體外,體內囤積過多的鋁,將會引發健康危機。

體內囤積過量鋁
可能導致貧血、腦部病變

鋁無所不在,大量存在地球表面,每天我們都會接觸以各種型式存在的鋁合物。鋁會進入身體,主要是透過飲水、食物及藥物,譬如所喝的自來水,原水處理時,會加入硫酸鋁,以利迅速沉澱水中的髒物,若硫酸鋁含量超標,就可能喝到過量的鋁。

至於甜甜圈、油條、饅頭為何含鋁,是為了膨鬆或酥脆口感,因此製作時會添加含鋁的膨鬆劑、明礬。而國人常食用的胃藥,也有高達約80%以上都含有鋁成分。

飲水、食物及藥物都含鋁,的確會讓人產生疑慮,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鋁進入身體後,會透過尿液、糞便排除體外,只要每日正常飲水,維持良好的腎臟功能,鋁並不會囤積在體內,若是腎功能不佳或洗腎病患,常有排鋁功能不良的狀況,致使體內蓄積的鋁過量,可能產生貧血、骨質減少、腦部病變、腹脹和消化不良等症狀。至於會不會增加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目前的研究並未證實。

腎臟功能不良者
少吃含鋁量高的食物

為降低腎臟排除毒素的負擔,腎臟功能不良者要少吃油條、燒餅、甜甜圈、饅頭這類含鋁高的食物,服用胃藥時,宜選擇無添加鋁的藥物。事實上,含鋁的產品很多,像化妝品、保養品、廚房鋁器、牙膏、補牙銀粉、菸品濾嘴等,醫師建議,就長期健康而言,政府應盡速訂定食物含鋁標準,讓業者及消費者兩方面都有所遵循,才能避免鋁的任意添加或誤用,危害人體健康。

關鍵字: 甜甜圈重金屬失智貧血腦部病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