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生命旅程的重要一課,《最美好的時光》教你說「再見」

生命旅程的重要一課,《最美好的時光》教你說「再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27
收藏 瀏覽數 : 3727
生命旅程的重要一課,《最美好的時光》教你說「再見」

2013年底,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真情書寫了一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在網路引起不少迴響,被視為「坦然面對死亡,練習說再見」的生命告白。2014年底意外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他親身經歷了生死的生命課題,把對生病的體悟、退休生活的思維及預約人生的終點,寫入新書《最美好的時光》。

 

「有這麼一天,我們必須說再見!」葉金川覺得,「一生要活得精彩、走得帥氣,走的時候不要管子、不須維生治療;死後大體器官要捐贈,不要追思葬禮,也不要墓園墓碑;想我的時候,就到合歡北峰來看我。」

 


最瘋狂的生日禮物
忘了過去,迎接未來

葉金川完成癌症治療時,正好年滿65歲,65歲生日像是特別的重生之日,為了紀念這難得的一刻,同時也為了實現自己未完成的夢想,2015年底,他出發飛往紐西蘭,從四千公尺的高空一躍而下,跳傘慶生,為「重生」留下一個特別的註記。

 

「生病以後最大的改變,是對於生活和工作的定位和調整。」葉金川坦言,自己一直以來都以工作為重,但病癒後的他,學會放慢腳步,盡量簡化工作,動腦動口不動手,盡量訓練、培養更多的人才,不用事必躬親,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

 

敬夢想
讓生命發光

熟悉葉金川的人都知道他熱愛運動,平日登山、泛舟、跑馬拉松、騎單車、挑戰鐵人三項、熱心公益、熱愛音樂、也愛美食。生病後的他,更加體認到人生的無常,也學會更珍惜眼前的每一刻。他說,生病後最痛苦的不是治療的過程,而是等待結果的不安與煎熬,幸好現在都已經熬過來了。

 

同樣也是罹癌後病癒,一直扮演葉金川「良師諍友」的楊志良也打趣說道,自己愛與葉金川抬摃,有時和一群朋友爬山,別人還以為他們在吵架。這次看到他的新書寫下不少預約生命終點的思維,相當佩服葉金川的勇氣,包括放棄個人急救、不要追思葬禮的告別式、死後要將骨灰撒在大自然,直接在網路立墓碑和墓園等,都讓生命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年齡和葉金川相同、一樣也是醫科出身的民報發行人陳永興則感嘆道,雖然已經邁入人生第三階段──夕陽無限好的退休生涯,但葉金川選擇過不同以往,而更有意義的生活。書中給的十大建議,真的讓人覺得深入寶山決不會空手而回,也讓人感受到人生是多麼美好,能走到最後階段仍充滿喜樂和活力、充滿創意和挑戰,「這樣的退休生活難道不是最美好的時光嗎?」

 

如果說一個好的廚師,什麼材料都能入菜,那葉金川就是「阿川師」,連自己的「罹癌經驗」都不放過,當成大眾健康教育的素材,告訴民眾如何「與癌共處」,要過健康的生活,而不是病人的生活。

 

上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鴻仁也笑著說,在讀到「在平凡中看見幸福」篇章時,感動不已,文中描述一對山友夫婦在爬金瓜石「無耳茶壺山」時,深情互動的故事,展現了葉金川這位「鐵漢」心思細膩的一面。此外,書中提到在後事的安排上(詳見「給兒子們的一封信」內文),也讓他很有感。

 

退休更要逐夢
想到就做,不要猶豫

「我發覺『做自己想做的事』,他稱得上是個徹底的執行者,把滿滿的夢想時時排入計畫,且努力實踐著。」提到葉金川的執行力和對夢想的執著,此次協助出版《最美好的時光》的《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對他的逐夢實踐滿是欽佩。

 

葉金川在書中「二○二五,我還有夢」一文中寫著「如果連夢想都沒有,活著,就只是具活屍體。……人不管年齡,一定要有夢想的。」他說,「自己想到就做,說不完,也永遠做不完。」

 

葉雅馨表示,《最美好的時光》有著葉金川對學習與疾病相處、老後金齡生活、退休築夢安排、預約人生終點等特殊的人生思維與想法,「要怎麼過,人生才會沒有缺憾呢?」葉金川不想過一成不變的人生,而這似乎也解答了「人生無憾過日子」,因為他想留下一些能感動自己的事。

延伸閱讀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