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出處/ 2013年5月號/第3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11
收藏 瀏覽數 : 4611
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女人婚後該以夫家為重嗎?在許多傳統的長輩眼裡仍是,但隨著時代改變,若娘家有難,自己伸手援助,卻惹來婆家人不諒解,該如何解決?


臺灣目前仍有些家庭還是三代同堂,媳婦像吳念真拍的紀錄片一樣,任勞任怨、以夫家為重,但身為女兒,偶爾也想幫忙娘家、盡些孝道,卻擔心婆家長輩不開心,惹來不必要的爭端。張老師訓練中心專業講師楊惠玲說,如有事情想與公婆討論,態度一定要真誠並且坦然,較不會起衝突。

 

隨著時代轉變,女兒出嫁後,雖為人妻,但對原生家庭的父母及手足卻也有血濃於水的親情,面對娘家有難,該如何拿捏尺寸與婆家溝通協調呢? 

 

Case1
娘家兄弟要借錢
婆婆執意不幫忙

娘家的哥哥想要跟小梅借錢,但小梅的婆婆不肯,認為小梅嫁過來就是男方的人,不需再金援娘家親人,但小梅認為那是自己的親哥哥,應該要借,所以跟婆婆起了爭執,丈夫希望小梅順著婆婆的意思。

 

專家解析》
親朋好友只要談到錢,很容易撕破臉,松德身心診所心理師林萃芬認為,應該要先了解哥哥借錢的原因,再考慮要不要借錢,且應該救急不救窮,因為救窮可能還有下一次。楊惠玲講師認為,要先理清自己的想法,若真心願意借再考慮,如不太願意則盡可能拒絕,不要有委屈或犧牲的感覺。

 

如果自己手邊有些錢可以借,自己也有意願借,但夫家不同意,楊惠玲講師表示,可先與先生溝通,再讓先生說服公婆。林萃芬心理師提醒,溝通時盡可能不帶情緒,以免挑起對方情緒,可讓對方了解為何自己願意借,什麼對自己來說很重要,如不想娘家父母煩心等,態度千萬要緩和。

 

楊惠玲講師建議女性,盡可能讓自己經濟獨立,手邊要有一些私房錢,如遇到無法溝通的情形,娘家又急需用錢,則可動用私房錢,但能與先生好好溝通、取得支持為最佳的結果。

關鍵字: 女人結婚婚姻夫妻溝通家庭婆媳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