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瘋著色紓壓,小心!別讓眼壓飆高

瘋著色紓壓,小心!別讓眼壓飆高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73
收藏 瀏覽數 : 7273
瘋著色紓壓,小心!別讓眼壓飆高

每天下班回家都期待今天再完成一幅美美的著色畫嗎?畫筆一拿起來就是1個小時停不下來?當心這樣的密集用眼,讓眼睛吃不消,誘發眼睛病變!

 

工作壓力大、心情不好時,你會做什麼來放鬆、紓壓、宣洩情緒?聽音樂、繪畫、看書,還是跑步、健行、登山?現在最流行的是著色紓壓,不少人覺得用一枝色筆、一張圖畫紙,專心塗鴉上色,可有效放鬆心情、減少焦慮,但看在教育部定副教授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眼裡,方法用得對,有助紓壓,用得不當,則會讓眼睛增壓。

 

著色保持適當距離
紓壓又不傷眼

蔡明霖醫師建議著色者,若無屈光不正(例如:近視或遠視情況),眼睛與著色本之間最好維持30公分的距離(約2支原子筆長度)。如果小於這距離,又過於專注繪圖,眼睛睫狀肌會收縮,水晶體會變厚,房角會變窄,影響房水排出,50分鐘後,眼壓會升高1~2毫米汞柱,因此需要適度放鬆眼睛,避免高眼壓傷害視網膜神經。若著色者有屈光不正情況,可至眼科就診,找出正確的屈光度與最適合的著色距離。

 

此外,高度近視、白內障前期、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患者,需節制近距離用眼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否則很容易發生眼睛病變。一位50多歲的女性青光眼患者,原本眼壓控制妥當,半年前眼壓升高到24~25毫米汞柱,比正常眼壓10~20毫米汞柱來得高,問診後了解她為了減壓,開始畫著色本,可是每次提筆作畫,常畫到「一個段落」才停筆,每次都至少畫1個多小時,導致眼壓升高。另外一位40多歲的男性高度近視患者,原本1000度,2年後增加到3000度,原以為是糖尿病引起,結果也是因太過專注、一筆接著一筆畫著色畫,結果造成睫狀肌痙攣,近視度數直線飆升,白內障提早報到。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王馨儀指出,著色有助轉移壓力、有紓壓效果,診間有不少銀髮族病患喜歡用畫筆揮灑生活,但她一定會叮嚀,「不要長時間近距離著色,免得睫狀肌過度收縮,造成眼睛痠澀、脹痛、流眼淚,甚至產生偏頭痛、肩頸痠痛的後遺症。」 

 
關鍵字: 禪繞畫著色畫紓壓眼睛眼壓視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