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帶孩子看眼科,一定要懂的重點

帶孩子看眼科,一定要懂的重點

出處/ 2017年4月號/第3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225
收藏 瀏覽數 : 9225
帶孩子看眼科,一定要懂的重點

孩子的視力約到6歲發展完全,在此以前,若能及早發現各種視力問題,就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得到最佳療效,但該如何讓害怕就醫的幼童,乖乖就醫呢? 父母若有意帶孩子進行眼睛健康檢查,事前的準備工作做得愈好,檢查結果愈準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提醒父母:「小朋友因年紀不同,配合度不同,有些症狀的表現時好時壞,有波動性,大人必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不一定能一次完成全部的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眼科主治醫師黃鍾瑩也建議,一般眼科可做初步篩檢,若醫師覺得有異、需要做更精細的檢查,或是無法做後續的照顧及追蹤,通常會幫忙轉診到區域級以上醫院的兒童眼科做進一步的確認。

 

3歲或3歲半後
可做第一次視力評估

兒童眼科主要服務剛出生的嬰幼兒到18歲的青少年,蕭雅娟醫師表示,獨立分科的原因在於兒童的眼球並非大人的縮小版,在測量孩童度數、判斷有無斜視、弱視方面會花更多時間。另外,孩子難以具體描述不適狀況,兒童眼科醫師要比一般眼科醫師更敏感地察覺,也需要照顧者的觀察及描述,才有助醫師判斷。而眼疾症狀也非時常出現,大多需觀察一段時間,建議應找固定的醫師,作密切的觀察及配合。

如果孩子的眼球外觀及視力、平日走路及注視地上的玩具、撿拾東西都沒有異常,黃鍾瑩醫師建議這類孩子,3歲或3歲半之後,可以開始做第一次眼科的評估,內容包括視力、眼球前後變換檢查、有沒有眼球震顫現象。若第一次檢查結果正常,接下來一年檢查一次即可。若檢查結果有異,追蹤時間就要更加積極、縮短為三個月到半年,定期配合醫生的療程回診。

 

檢查前
先讓孩子練習指出E的缺口

由於兒童眼科看診時間通常較長,家長可以做的,是事先在家為孩子做心理建設,幫助醫師更順利的進行檢查。蕭雅娟醫師建議家長可以在家中及檢查前對孩子說:等一下的檢查一點都不痛,醫師只是跟你玩遊戲,你照著醫師和護理師的指示玩遊戲,看著儀器裡面的圖片告訴他們是向左看或向右看,一關一關過去,之後就可以回家了。

 

家長也可以拿著書本在一定距離外跟孩子說:醫師等一下會要你戴著像爸媽或哥姐般的大眼鏡,那個鏡片可以更換,你只要指出哪個清楚、哪個不清楚,就可以過關。蕭雅娟醫師說,如果孩子已接近3歲,認知上已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父母可以在家給孩子看E的視力表,讓孩子練習指出缺口在哪邊,真正檢查時可大為節省時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