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你吃的是「真全穀」,還是「假全穀」

你吃的是「真全穀」,還是「假全穀」

出處/ 2012年12月號/第3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385
收藏 瀏覽數 : 10385
你吃的是「真全穀」,還是「假全穀」

說到全穀你會想到什麼?全麥麵包、薏仁、蕎麥麵、五穀飯……睜大眼睛看看它們是「真全穀」嗎?

 

研究顯示,每天只要攝取48克以上未經精製的「全穀」,就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更有助於體重控制;像是糙薏仁可降低糖尿病患空腹血糖值,全大麥具有降低膽固醇及控制血壓的功效,全蕎麥也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抗氧化的好處。

 

真正的「全穀類」須包含麩皮、胚乳、胚芽三部分未精製過、成分達51%以上。市面上出現許多「你以為的全穀」,如:四神湯裡的白色「薏仁」,根本不是薏仁,而是由紅褐色的糙薏仁去麩皮精製的產物,並非全穀類。

 

想在日常生活中輕鬆攝取全穀類,不妨在主食方面改吃糙米飯或選擇紫米飯、地瓜飯、全小米南瓜粥、全大麥飯;或是將全穀食物加到麵包、饅頭、粽子、蘿蔔糕裡,均是獲得更完整營養的好方法!

種類

名稱

真全穀

糙米(又稱玄米)、有色糙米(紫米=黑糯米、紅糯米)、發芽米(非胚芽米)、全燕麥、全小米等全穀類

可能是全穀

五穀飯、蕎麥麵、全麥麵包

(需注意全穀成分是否占總成分51%以上)

易混淆與全穀無關

有機、天然、五穀(粉)、多穀(粉)、雜糧(粉)、石磨、健康養生、天然素材、醇麥、全粒麥、金麥

假全穀之名

其實非全穀

全穀粉(糙薏仁粉技術上可行)、麩皮麵粉、強化麵粉、胚芽米、胚芽、小麥胚芽、小麥粉、玉米粉

資料提供/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